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推动港口高质发展仍需补短板

【连网】□ 王文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港口口岸工作也站在了新起点。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包括高质量发展、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以及建设交通强国在内的诸多重大战略部署和重大创新举措。对于我市而言,落实这些战略部署和创新举措,很大程度上在港口。因为港口是连云港最大的资源。只有深刻把握当前港口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抬高工作标杆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才能推动港口高质发展,以港兴市实现后发先至。

补短板首先要找准短板。补短板首先要搞清楚短板所在。经过多年发展,港口在扩大规模、稳步上量的同时,也积累了一些问题,成为制约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两翼产业港开发建设相对滞后,后方集疏运体系尚未构建完成,港产互动仍需加强,是我们当前面临的突出短板。要持续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保持一定的建设投资规模,推进主体港区功能调整优化,强势推进两翼支撑性开发建设。特别是对承载全市大型临港产业发展的徐圩港区,要集中优势力量加快港区的全面开发,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用海、规划等问题。

增动能降成本是关键。要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持续不断地寻找新动力、释放新动能、实现新跨越。要呼应全国口岸大改革的新形势,有序推进口岸改革,继续发挥港口口岸引领作用。要围绕提升发展内生动力,推进创新发展,实施信息化改造升级,推进标准化生产组织。要全力推进开放发展,加快集聚综保区、自由贸易港等开放平台或政策落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要开发腹地货源,延伸港口功能,提升无水港运营水平和港口揽货能力,促进与内陆经贸互动,提升连云港的影响力。要加快港口内部改革和转型升级,围绕打造运输成本更低、服务效率更高、面向亚欧东西双向运输的高效供应链系统目标,统筹推进多式联运体系构建、口岸便利化提升、信息化互联互通、运营组织提质增效等工作,切实降低整体物流成本,提升港口枢纽地位。

强服务优生态仍需发力。要强化对全市产业强市战略的服务,提升港口平台支撑作用。强化对国际性海港中心城市建设的服务,进一步深化港城融合。强化对港口口岸服务对象的服务,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建设服务型机关。提高港口口岸一线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坚决整顿整治不正之风,不断优化港口口岸发展的软环境。生态是港口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作为城市建设和运转的主要功能体,我们必须将生态港口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运用系统化思维,对港口生态建设开展顶层设计。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当前最突出的问题。要坚持科技兴港,发挥科技进步的引领作用。坚持共同治理,港口、海洋、环保、海事等部门要共同解决涉海生态问题,形成全面协调发展局面。

补短板对于带动全局工作,是关键一招。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我市已进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越是临近成功的最后一步,越要注重解决好制约发展的短板问题,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港口要在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中争当排头兵,必须促进各方面协同配合、均衡一体发展,发挥大港口优势,为建设“强富美高”连云港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