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连云港应主动参与人才竞争战

【连网】(□ 周莹)近日,多座城市发布人才新政,参与到新一轮的人才争夺战中。作为正处于发展关键时期的连云港也要积极地参与这场人才争夺战。高质量发展时代,城市与城市之间已经从早期的自然资源变为创新资源角力。其中人才是最核心的创新资源,也是最具活力的创新要素。新时代,人才意味着生产力,高层次人才意味着发展的无限可能。发展中的连云港需要更多新鲜血液加入到火热的发展一线,为连云港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贡献力量。

抢人大战进入2.0时代。过去,高速发展的经济需要依赖广泛的人口红利。在人力成本低廉的时代,城市的人才战争夺的是蓝领工人。谁拥有的蓝领工人数量多,谁家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就发展的好,经济增长的速度就快。然而随着人口素质提高,人力成本上升,这种低端的人才争夺战正在消失。今天,城市之间的人才大战更多抢夺的是相对高素质的人力资本。特别是在高质量发展的今天,城市产业资本兴替,新旧动能的转换催化了城市新一轮的人才大战。没有足够高素质人才的城市,必将在新一轮的竞争中被其他城市挤成边缘化的城市,必将再次错失发展机遇,必将在新一轮竞争中丧失发展的主动权。作为有志于后发先至的城市,连云港必须积极参与抢人大战2.0时代,为城市繁荣提供更加丰富的人口配置,为城市升级提供稳定的消费基本面和产业升级的智慧供给,为城市向上发展输送升级新力量。

招引人才关键是为人才提供发展的空间。相当长的时间内,新兴城市招揽人才的方式是送房子、送户口,简化各类手续办理流程等。然而在人才政策同质化的今天,连云港要想招揽更多的人才。关键是要为人才搭建可以发挥的平台。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树立“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理念,深化项目为王的思维,加快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器等平台载体建设,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营商环境,让人才在连云港找到发展的一席之地,愿意在连云港扎根生活。

招引人才不妨放点“硬招”。同一二线城市相比,连云港招引人才的“硬招”并不多,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不妨在人才的生活服务上做文章。连云港是江苏旅游资源最富集的区域之一,拥有云台山、黄海、海岛等众多自然资源。我市要进一步深化自然资源禀赋优势,兴建更多的城市大型公园和绿地,构建完善的城市环境保护制度和城市公共供给,加速港产城融合发展步伐,打造适合高层次人才居住的生活空间。并通过积极参与联合国人居奖、健康城市、文明城市等城市生活名片的打造,增加吸引高层次人才的软实力。

人才是城市发展的源头活水。我们要继续深化招引人才的硬实力和软环境,为更多人才提供足够的筑梦空间,让他们为连云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