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让心中的榜样化为逐梦前行的磅礴力量

清明假期,央视海采《你的榜样是谁》系列节目,让榜样一词引起广大干群的热议,不仅表明人们对心中榜样的崇敬与赞扬之情,还赋予了清明这个传统节日更多的时代文化新内涵。随着节目的热播,也让我们深深地思考,在社会多样性、思想多元化的今天,榜样让我们改变了什么,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力量,应该怎样学习榜样?

榜样改变的是我们的思想,带给我们精神澎湃的力量。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从古至今,英雄伴随着我们成长,给予了我们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力量。回望历史,精忠报国的岳飞,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头可断身不可辱的史可法,“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一位位民族英雄让我们豪情满怀、掩卷难忘;回望革命战争年代,“死也不倒下”的吉鸿昌,舍生炸碉堡的董存瑞,以身堵抢眼的黄继光,在烈火中岿然不动的邱少云,一位位革命先烈让我们刻骨铭心、热血沸腾、;和平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之后,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甘于奉献的铁人王进喜等模范党员,孔繁森、郑培民、牛玉儒、王瑛、沈浩,一批批优秀典型让我们激情无限、壮志凌云;而这两年,罗阳、廖俊波、黄大年、钟扬,一个个时代楷模让我们坚定初心、强化信仰,他们身上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已经成为砥砺我们前行的时代坐标,他们的精神,犹如一座座不朽的丰碑立在我们心中。

榜样树立的是精神的航标,带给我们的是生生不息的力量。时代不同,英雄不同、榜样不同,但他们的品格相同、精神相同,他们的身上代表着共同的价值认同,表达着追求卓越的向上力量,体现了伟大的民族精神、为了梦想而不懈努力的奋斗精神、精益求精的创造精神。这种精神是工匠精神、塞罕坝精神、航天精神、女排精神……这种精神是凝聚力、战斗力的集中体现,代表着淡泊名利、默默奉献、自强不息、务实创新、不懈奋斗,形成了超越时空精神伟力,超越国度,影响整个民族,以至全世界,成为中国人共同的心灵读本、精神标杆。这种精神,激浊扬清,崇德向善,引领着正确的价值导向,让社会多样化、文化多元化、物质浪潮、后现代思潮所带来的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无地自容,无处容身。这种精神,成为不同行业、不同职业人灵魂的压舱石,成为我们实现伟大梦想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让我们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将来要到哪儿去,怎样去拼搏奋斗,怎样传递和汇集社会正能量。

榜样照亮的是前行的道路,带给我们的是砥砺奋进的力量。“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建功新时代,我们面临“四种考验”“四大危险”,面对“三大攻坚战”,沉着应对各种挑战,啃掉难啃的“硬骨头”,需要我们学习榜样、效仿榜样,用榜样的精神坚强意志、坚定信仰、凝聚力量。在思想上、精神上,时刻以榜样为镜,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镜鉴,深入查摆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问题和不足,对照无数的革命前辈,检验自己的理想信念坚不坚定,精神上缺不缺钙。在行动上,做榜样的“粉丝”,处处做到知行合一,重抓落实,对照焦裕禄、谷文昌、廖俊波等人民好公仆的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对照罗阳、黄大年、钟扬等科学家的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对照杨善洲、王瑛等党的好干部的清正廉洁,以“功成不必再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胸怀气魄,以一颗钉子钉到底的恒心韧劲,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踏石有印,抓铁有痕,敢于革新破解难题、创新诠释担当作为,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做好每件事,努力创造一流业绩,全面焕发共产党人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无数的英雄楷模、先锋榜样是我们民族信仰体系中的人格化象征和代表,是当代中国人的集体认同和精神图腾,是我们继续前进的雄浑底蕴和磅礴力量的量的源泉。榜样立心中,力量在身上,让心中的榜样成为我们前行路上永不熄灭的灯塔,照耀着我们沿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阔步前进,让每个人都能从榜样身上获取逐梦前行的无穷力量,以改革发展的更大成就创造出属于我们这一代的新辉煌。     (王维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