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赏花季别忘记爱绿护绿

【连网】(□ 李耀华)时下的港城,风和日丽,莺啼柳绿,分布在城乡的花草树木纷纷绽芽吐绿,此时正是市民结伴踏青赏花最佳时机。然而,有不少市民在赏花之余,还要顺便摘上几朵私藏囊中,殊不知此举恰恰伤及绿化苗木。春游过程固然美好,春花固然美丽,但踏青赏花时节千万别忘了爱绿护绿。

春花秋月是人世间最美的景致,特别是“枝头春意”,最容易引发人们心中那份“诗与远方”的感慨。在蛰伏了一个冬季之后,很多人开始走出家门,放飞自我,到大自然中却寻找一份真情。面对这最美好的上天恩赐,我们在欣赏时,绝对不可亵渎它。正像周敦颐在《爱莲说》中说的那样,美丽的花朵,“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带着几分欣赏与敬畏之情去游玩,如此踏青赏花才不负大好春光,相信每一位文明的市民都能做得到。

但其间总有个别春游者不爱惜春色,在游山玩水时忘记了爱绿护绿。一些人肆意攀折绿枝、擅自攀爬树木,随心采摘花朵,任意践踏草坪,更有甚者还会折断大段的洋槐枝条,摘得槐花回家做包子馅,这种行为实在令人不齿。上述种种有悖文明建设的不良举动,不管是出于有心还是无意,说到底,都是对大好春光简单粗暴的伤害,更是对绿化工人的不尊重。须知,我市城区多为重度盐碱地,每一片新绿都来之不易,每一株小树都倾注了园林绿化管理人员的心血和汗水。即使是山野中不知名的花朵,也是大自然的恩赐,我们同样要加倍爱惜。

事实上,真正的爱绿护绿,是让更多的人一起分享。因此,我们非常希望踏青春游的市民能够珍惜大好春光,进一步提升自身素质与道德修养,在踏青春游中不仅要管好身边的人,更要管好自己的手脚,制止摘花毁绿行为,真正做到爱绿护绿,用文明的举止和健康的方式亲近美丽的花朵、拥抱那片田野新绿,共同为建设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