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莫让植树成植“数”

【连网】  (□ 陈 达)近日,不时从媒体上获悉,某地出动了多少人,植了多少棵树,绿化了多少亩荒山荒坡等,但造林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尤其是植树热潮过后,这些树苗就很少有人过问了。“年年植树,年年荒”的历史在不断重演,出现了“年年造林,年年补植不见林”。这种只重数量、不重质量的植树造林真成了植“数”造“零”。

既然植树造林事关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事关子孙后代,那么,为何在一些地方严重存在“泡沫植树”的问题呢?剖析其原因,有以下五点:一是有的领导对植树造林工作缺乏足够的认识,指导思想不够端正。二是对植树造林认识没到位。有些领导或部门存在着植树是义务劳动,成活不成活与己无关的思想,在栽植过程中没有坚持适地适树原则,或没有按照造林的规则、质量科学地进行。三是只重栽植数量,忽略质量。一些地方没有组织采用造林专业队或专业人士指导,而是组织一些对造林不懂的人员以搞义务劳动为名,参加当地的植树造林,造成幼树成活率不高的局面。四是管护跟不上,缺乏监督机制。栽植过后没有明确落实管理单位和个人,缺乏监督机制。五是宣传发动工作不到位。一些地方没有向群众宣传有关植树造林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群众对有关政策一知半解。

生态环境对人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植树造林光有热情还不够,还要有认真的态度和科学的种植方法,增强责任感,既重栽,也重管,更重活,才能把植“数”造“零”变成真正意义上的植树造林,才能年年植树年年添绿,为我们自己创造更加优美的人居环境。

为此,我们要继续转变工作作风,把植树造林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下去。广泛深入宣传植树造林就是爱国爱家、造福后代;加强植后管理,划分责任范围,明确专人负责,奖惩分明;要强调植树造林用良种壮苗,可以获得比较理想的造林效果;要确立“一时造林、长期管理”的科学态度,达到栽一棵、活一棵,造一片、成一片的目的;要在全社会营造植树光荣、护树有责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全民绿化意识。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好头,营造把树植活是责任的良好氛围;切实发挥好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对一些“假植树”“泡沫植树”的人和事要进行曝光。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是否真植树,归根结底是对人们思想水平、觉悟高低、道德水准的全面检验。愿广大群众抓住当前植树造林的大好时机,以高度的责任感,扑下身子多植树、植活树,为绿化祖国再造秀美山川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