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为社会体育指导员点赞

【连网】  (□ 肖婷婷)天气渐渐变得暖和起来,广场舞又跳起来了。几十名广场舞爱好者排成队伍,跟着领队一起“摇摆”,节拍相当一致。而天天带着大爷大妈跳舞的领队竟然还有一个专属名称———社会体育指导员。

所谓社会体育指导员,就是指在竞技体育、学校体育、部队体育以外的群众性体育活动中从事技能传授、锻炼指导和组织管理工作的人员,而据《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办法》规定,我国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其实,不仅仅是广场舞,我们经常在城市广场、空地、公园等地看到,社会体育指导员带领健身人群打太极拳、练健身气功、跳健身秧歌等。

社会体育指导员作为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为群众提供科学健身指导的重任,他们对群众的健身项目进行传授和指导。有时,一种健身项目会更新“玩法”,以太极拳为例,打法是可以不断出新的,而群众要想完成“升级”,就需要有专业人士去指导。还有的健身项目,在练习过程中,群众很难掌握其技术要领,错误的运动方式易适得其反,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而这时也离不开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指点。可以说,社会体育指导员是全民健身的宣传者,是科学健身的指导者,也是健康生活方式的引领者。

而社会体育指导员起到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就是组织与管理群众体育活动。面对人民群众健身运动参与意识不强等情况,社会体育指导员想方设法地“游说”,尽可能地让群众了解健身锻炼活动的益处,鼓励他们参与到活动中来。同样以广场舞为例,有了“领舞者”,跳舞的大爷大妈们就如同找到了“组织”,有了“主心骨”,参与的积极性显著提高,锻炼健身活动呈现常态化、固定化等特点。而反观群众自发、缺少“领舞者”的广场舞,三三两两,甚至是两天打鱼三天晒网,锻炼健身很难形成常态化。不仅如此,社会体育指导员通过组织社会体育项目比赛,将那些具有民族特色而又散存于基层的群众项目组织起来,如龙舟、龙狮等,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起到了积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群体性活动多在下班后、周末或者节假日开展,也就是说我们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不仅在无偿劳动,甚至也放弃了宝贵的休息时间,他们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义工”精神,在为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一己之力。为他们点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