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全国两会地方谈】初“新”不变,砥砺前行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两会期间,“品质革命”、“三大攻坚战”、“双创”升级版等等这些通过两会传递出的声音,鼓舞人心,催人奋进,2018年的全国两会注定载入史册!

今年的两会新意十足——二维码再次登上政府工作报告。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政府工作报告纸质首页右上角,出现了一个小小的二维码,二维码下方写着“扫二维码 数看五年”。通过扫二维码阅读长图形式的政府工作报告,近两万字的工作报告以“长篇叙述、一览到底”的长图呈现,内容则源自政府五年工作的成果数据。小小的二维码,是“互联网+政务”的创新之举,扫出的不仅是过去政府过去五年的工作成果,更是政府工作从细微处践行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生动体现。

今年的两会推陈出新——宪法修正。审议讨论宪法修正案(草案),是今年全国两会重要议程之一。宪法修改是为国家民族前途命运进行的重大制度设计,具有长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作为国家的根本法、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及时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推动宪法与时俱进,是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也彰显了新时代中国自信。今年的两会,当选的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向宪法庄严宣誓,这是宪法宣誓制度实行以来,国家领导人首次进行宪法宣誓。这次宣誓对于彰显宪法权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今年的两会革故鼎新——国务院机构改革。国务院机构改革体现新时代新要求。3月17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体现了新时代的新要求,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历次机构改革中最有远见和魄力的方案”。机构改革方案对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意义重大深远。这次改革是一场系统性、整体性、体制性的重大变革;不是简单的“合并同类项”,而是具有科学性、前瞻性的制度顶层设计;不是简单的机构整合的“物理变化”,而是职能转变、效能提升的“化学变化”。改革方案,承载着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机构设置的调整,职能配置的进一步优化,必将释放新一轮改革红利,发挥顶层设计的制度优势,引领社会各领域的创新,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使党和国家机构更好承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使命。

“上下同欲者胜”。两会,是汇聚党心民意、连通国计民生的桥梁纽带。站在历史交汇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恢宏大幕,正在徐徐拉开。新的时代,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这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 新的征程上,让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进!    (夏侯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