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全国两会地方谈】让“文化”和“旅游”成为“融合驱动力”

近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出将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不再保留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笔者为此举点赞。这说明国家层面已经意识到了“文旅”的不可割离。

其实,从既有的概念上我们便可窥斑知豹:文化旅游是以独特的文化资源为核心吸引力,吸引人们前往异地进行观光、体验、休闲、感悟的一种旅游活动。而文化旅游资源包括历史遗址遗迹、建筑、艺术、民俗风情、宗教文化等,包括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包括历史文化也包括一定的现代文化。所以,可以认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发展的重要途径。两者相辅相成不可割离共同构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

此次国务院组建文化和旅游部,是在深刻理解文化和旅游的内在有机统一属性之上所做出的科学决策。毕竟,在此之前,其“病灶”是有目共睹的:一方面,我国文化资源和旅游产业分属文化部和旅游局,文化部更偏重于保护,而旅游局更偏重于开发,难以实现文化资源和旅游业的有机融合,更难以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另一方面,文化旅游市场秩序的维护由文化部和旅游局共同负责,难免出现权责不清、相互扯皮的现象。

随着全国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享受消费”的渐趋增温,文化事业产业也迎来了蓬勃的“春天”,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之一。而文化产业的相当大一部分就是文化旅游,实际上就是旅游产业。这些发展态势证明:文化和旅游越来越成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以“文”为魂,以“旅”为体的发展理念,越来越受到不少城市和业内人士的青睐和支持。“文旅”一词也频频成为文化产业领域的“固定搭配”。

而连云港市作为拥有独特文旅资源的城市,更应迎头赶上,顺风而为,让这个重大决策变化迅速“落地”和“成长”。要知道,连云港市拥有东夷文化、山海文化、西游文化、陆桥文化等各类文化资源,旅游名号也是省内响当当;而文化旅游的概念叠加,不仅有助于保护和开发连云港市的地方特色文化,丰富和完善本土旅游产品的内涵及价值,还有助于促进地区经济结构的转型与发展;不失为一个撬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有利杠杆。

毋庸置疑,文化旅游已成为推动连云港市旅游产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希望在此“东风”吹拂下,连云港市的文化产业与旅游业将有越来越多的融合发展。 (丛极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