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心中常思“我是谁”

【连网】(□ 侯天柱 瞿波)前不久,一组名为《我们是谁》的六格漫画火爆互联网,网友纷纷对漫画进行改编之后晒出自己的职业和身份,在娱乐之余也让人们对“我是谁”有更多的理性思考。

“我是谁”因地位、角色语气的不同而不同:“我是谁!(我作主!)”———权势的霸气;“我是谁?(我怕谁!)”———地痞流氓的恶语;“我是谁(你不懂!)”———轻蔑小视的口吻;“我是谁(能干啥!)”———平民的无奈;“我是谁(就这样。)”———小职员的心态,每个人在社会中都扮演着不同角色。然而,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共产党员”始终是第一身份。因此,每一名党员应当常思自己“我是谁”,牢记第一身份、恪守第一职责。

现实中,在少数党员干部眼里,我就是领导,我就是实权派,无论你是谁都要找我办事,离了我不行……然而,小平同志回答:“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这句简单、直白而饱含深情的话语告诉我们,人民才是父母。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3日下午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苗族贫困村民施齐文家中看望时,施齐文64岁的老伴石爬专问起习近平:“怎么称呼您?”村主任施金通向习近平解释:两位老人家里没有电视,又都不识字,所以认不得他。习近平听后笑了。他介绍自己说,“我是人民的勤务员。”他听说老人64岁了,说:“你是大姐。”

“我是谁”是每个人与生俱来不可回避的问题,相对于家庭可能是父母、夫妻、子女;相对于校园可能是学生;相对于社会则是公民。在不同的社会背景下,每个人担任的角色是不同的,明白了“我是谁”,才能明白自己的责任与使命。“我是谁”答案其实并不难找。我们党员干部是公仆,是人民这个主人的公仆。搞清了“我是谁”,也就明白了“为了谁”“依靠谁”。作为党员干部一要常思“我是谁”,做人之本不能忘。要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人,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代表党的形象,自觉听党话、跟党走,特别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站稳立场、忠心不二。二要常思“我是谁”,养育之恩不能忘。知恩图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定要常想想,是谁给了我们骨肉之躯,做人做事要对得起父母,不能让他们受伤流泪。一定要常想想,是谁给了我们岗位和权力,时刻不忘组织的培养之恩,相信组织、回报领导。一定要常想想,是谁成就了我们的成长,感恩部属和同事,做一名组织放心、父母省心、部属同事欢欣的好干部。三要常思“我是谁”,公仆之责不能忘。对于每名党员干部来讲,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一定要端正对人民群众的根本态度,始终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甘当小学生,甘当服务员,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