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理论评论

担当“一带一路”时代责任——对话我市出席北京“两会”的代表委员(一)

【连网】□周莹

“一带一路”是中国开放机会,更是连云港新一轮发展机遇。十八大以来,中国开放取得亮眼的成果,也用实际行动兑现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承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8年中国将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我市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这一主题,展开了认真地审议和讨论。

高举“一带一路”大旗 建好支点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5次提到“一带一路”,这也是自2014年起,连续第5年在政府报告中提及“一带一路”。2013年,我国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自此,“一带一路”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在发展中不断前进、在合作中不断扩大影响力。

当前,我市正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造标杆和示范项目重要指示,贯彻好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高举“一带一路”大旗、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做好“一带一路”文章,着力建好“一带一路”支点,切实加快连云港的自身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

今天,从连云港出发的中欧国际班列已覆盖至中亚五国所有主要站点,并延伸形成至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和德国杜伊斯堡两条通道,中哈合作基地二期铁路装卸场站、保税仓库、大宗散货交易中心等项目建设正在积极推进,新增冷藏箱接卸、哈国过境小麦“集改散”等业务资质也在积极开展全国政协委员徐大勇表示,“一带一路”是我们国家的大政方针,连云港因为其特有的地理优势、交通优势,在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我这次围绕港口建设、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用海以及连临铁路建设等方面带来了一系列的提案建议,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帮助连云港解决“一带一路”支点城市建设过程中难点。

推动一带一路实践 扩大连云港丝路影响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走出去。

引导“一带一路”沿线各地因地制宜的发展,需要加强区域统筹协调,深入研究各自的区位优势、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明确定位与分工,从而实现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走出去”与“引进来”的良性互动。目前,我市已在这方面做了许多新的尝试。

全国人大代表肖伟表示,如今,这个原料基地已经发挥效能,丰富了康缘药业的中药地道药材库。借助这个原料基地,康缘药业将企业的创新中药新产品向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中亚、东欧国家辐射。目前,康缘药业正在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开展合作,争取中国创新中药能够在哈萨克斯坦进行药品注册。我们还考虑在哈萨克斯坦建设相关的工厂,为康缘药业走向国际市场探路。

学习轨迹规则 推进丝路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自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后,各方通过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努力通过“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取得了丰硕成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维护自由贸易,愿同有关方推动多边贸易谈判进程,早日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中国主张通过平等协商解决贸易争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张立祥在参会前层受邀前往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亲眼目睹了连云港市两级法院为“一带一路”建设所作的努力。张立祥建议,法院系统要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立足执法办案的核心主业,进一步细化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举措;要进一步提高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效率,通过公正高效的判决打消“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各地区企业的疑虑,展示我国开放包容的特质和公平公正的法治营商环境,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