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绿化造林更应做到科学严谨

【连网】  (□李耀华)微风吹面无寒意,绿柳才黄半未匀。全国第40个植树节如期而至,港城不少市民纷纷加入义务植树之列,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乃至街道社区总动员,其热情空前高涨。当前正是植树造林好时节,正值全面落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之机,城乡出现全民参与的场景无疑值得肯定。不过,参与植树造林还应当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因为国土绿化仅凭一股热情还远远不够,绿化造林更要求我们必须讲究科学严谨,拥有足够的责任意识。 

未命名-1

图片绘制 张笑爽

我市属南北过渡地带,其土壤条件也千差万别,盐碱化程度偏高是必须重视的问题。要想做好植树造林,首先必须解决好“往哪里栽”的问题,选好宜绿地点才能为苗木安好家,否则其后期成长就不舒坦。因此,我们不仅要重视规划中的大块绿地,更要着眼于小区或边角地块;不仅要重视成片造林,更要重视农村家前屋后的苗木栽植。不仅要重视城市窗口地段绿化,更要重视背街小巷小游园建设,由此才能拓展造林空间,开阔大绿化新思路。同时,还解决好“栽什么树”的问题。这往往最能体现科学造林之意,乡土树种的选择要首当其冲,历经自然选择,乡土树种适应性更强、成本更小,且更易成活。某些外来树种看似洋气,却未必适合港城气候和土壤条件,此前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只有造林真正实现了绿树成阴,才算得上是最好的绿化。

此外,在常规绿化造林过程中,植树的专业性最容易被人忽视,特别是扎堆式栽树过程中,更易误入歧途,似乎任何人都可以植树造林。殊不知,绿化造林是一门很严谨的科学。以城区绿化为例,通常需要去除原有盐渍土壤,换上种植土,抬高宜绿地段,并做好排盐爽碱或阻断盐碱上浮通道,并做好苗木后期管理和养护,才能造就一片新绿。也就是说,任何地段的绿化造林,都不能只凭热情,绿化造林应当有必要的资质和技能,绿化更需要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只有让更多具有植树造林素养的人从事绿化,植树造林才会更科学,绿化才能显出预期中的景观效果,这也就是解决好绿化责任人的问题。  

此外,绿化造林还应讲究勤俭节约,不仅在选树种及树种产地时减少成本,更要充分利用空间,让单位面积发挥最大的绿化效应,产生更好的绿化景观效果。乡村绿化值得重视,目前港城很多乡村造林已成为农民兄弟的“绿色银行”;城市绿化热情还未达到足够的高度,在很多小区,重栽轻管或只栽不管的情况并不鲜见。对此绿化管理主管部门应负起责任,不仅要监管好绿化养护单位,更要强化对社区及物管人员的绿化管理培训。只有全民参与绿化,爱绿护绿,并真正讲究科学而严谨的绿化造林,一个绿色生态宜居的新港城才会更加美丽,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才能如期实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