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不良学习用品应趁早退市

【连网】□ 王力

开学季,笔者在给孩子购买学习用品时发现,个别学习用品店里,竟然出现很多样子很像百元人民币的“土豪书签”,这种印有人民币图样的“土豪书签”堂而皇之地摆在柜台里售卖,有很多孩子觉得这种书签“阔气”,纷纷购买。我国法律明文规定,印制、售卖人民币图样的仿制品是违法行为,希望类似“土豪书签”这样的不良学习用品趁早下市。

这些不良学习用品给孩子带来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很容易导致孩子养成攀比、炫富、摆阔等不良心理。虽说,上文提到的“土豪书签”上的人民币是假的,但是在孩子眼中却是“财富”的象征,导致一些小学生为了满足自己的炫耀心理,而不惜掏出自己的压岁钱去购买这些书签,这显然是一种不良的消费行为,不利于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另外,孩子们买这些书签是为了攀比,将赤裸裸的“金钱”作为炫耀资本,让孩子形成一种拜金心理,不利于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对于这些不良学习用品,相关部门应该严格清理和严肃整治,不让这些低俗产品出现在学校周边,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为孩子们提供健康的学习环境。相关部门应联合执法,对学校周边小卖部进行清查,最好再从生产厂家入手,倒查进货渠道,让生产和印制这种违法产品的企业彻底关闭,从源头上杜绝不良学习用品的产生。另外,学校应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家长也应该加强对孩子的监管和约束,家校联合,让孩子彻底远离这些低俗学习用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

教育是一点一滴累积的过程。不良学习用品看似微小,可对孩子们的危害是不可预估的,对于这种唯利是图、损害学生健康成长的行为,我们要坚决杜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