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春节的要义在春天

微信图片_20180223111036

【连网】春节假期虽然结束,春运仍在继续,春节的影响少说到正月十五,多说要到正月过去。中华民族春节优秀文化既有传统性,又具时代性,在五大洲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越来越久。家国情怀也好,思亲乡愁也罢,都是每个炎黄子孙溶入血脉的印记和追寻。若要进一步想,春节的要义在春天。

每年都是春节前后立春,春节可称春天的代名词。春天意味着告别了三九严寒,万物复苏,春暖花开,紫燕归来。人们之所以过完短暂喜庆祥和的春节,就马不停蹄,立即投入紧张的工作学习或劳动,既有传承前人勤劳智慧美德的因素,又有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的奋进自觉。“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抓头抓早,一着不让,向来是勤奋人的表现。“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季”,成为一种明确无误的告诫。抓住春天,就抓住了希望,把握了成功。春华秋实是愿景,更是现实。

春天的早晨尚有寒意,农民朋友在果园里剪枝、施肥,给小麦施肥灌溉,翻耕土地,准备春播,在网上销售鲜花等产品……不误农时,争取能在新的一年里获得丰产丰收,产品买个好价钱,收入更比去年好,使自己的产业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小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从大的方面说,振兴乡村战略离不开农民朋友这种脚踏实地的拼搏奋斗,一步步积小胜为大胜,从局部到整体,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农民小康的佳绩,提高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含金量”。

春天一大早,城镇工作人员迎着朝阳去上班,开启了繁忙的一天。党政机关、科研院所、企事业的单位,谁不想在春天有新举措、新作为、新成效?春天是一年的牛鼻子,抓住春天不能一看二慢三通过,立足当下,放眼全年,既谋篇布局,又狠抓落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才能稳扎稳打,决战决胜。春天充满无限活力,改革发展的活力则来自于创新,创新驱动发展不仅仅是科技经济,各行各业都离不开创新。软懒散与创新无缘,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与创新无缘。想得早,动作快,干得好,并跑领跑才能占主动,跟跑被动追赶难度可想而知。抓头抓早,就要有农民朋友那种不误农时意识,抓住春天的牛鼻子不可有丝毫麻痹大意。

春天的校园生机勃勃,传来琅琅读书声,与春天相伴的是他们人生的春天。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趁着青春年少,抓住春天时光,刻苦学文化打下知识基础,也是打好人生基础的重要时刻。当今世界变得太快了,想当年,不识字、不能写会算就是文盲,跟不上时代。看今朝,不懂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制造就约等于文盲。不懂科技就处处不便,不懂中国新四大发明就落后老土。在这知识爆炸的时代,惜时如金,打好学习基础,为未来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否则,打不好基础犹如在沙滩上建楼,不可能固若金汤。读书学习,春天是最好的时光,人生最美好的境界,未来永远无悔的追求。

春节的要义是春天,抓住了春天,春节就完美了。自然的春天、社会的春天、人生的春天像一篇引人入胜的文章,凤头出现了,猪肚、豹尾就在后面。      (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