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美丽新常州:治污全覆盖 绿意萦龙城

【连网】天蓝地绿,畅快呼吸,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是各级政府一如既往的努力方向。近年来常州陆续打出治污造绿组合拳,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打造生态绿城升级版,让绿色成为城市发展的底色。

沿横塘河两侧而建的横塘河湿地公园,全长近5.5公里,栽种了大量垂柳、枫杨等树种,成为附近居民休闲、散步的天然氧吧。

横塘河湿地公园在设计建设过程中,尽量保留了原生植被,引导市民欣赏真实自然的风景,公园里的慢行系统南北通达、东西延伸,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常州市规划设计院景观所副所长戴丹骅表示,通过带状生态公园建设,把环境做得更美,为老百姓提供实实在在的生态服务。

围绕打造生态绿城的目标,包括横塘河湿地公园在内的一个个子项目,形成一颗颗“绿色珍珠”,串连成城市的“绿色动脉”。这处绿地位于勤业路与劳动西路交叉口,占地面积6080平方米,小型广场、运动器械、休闲步道一应俱全。考虑到紧邻交通主干道,设计人员还对地形进行了调整,使其成为钢筋水泥中的一处绿洲。

在新的一年里,除了一批大型城市绿廊绿道项目,口袋绿地将更多地出现在常州街头。市园林绿化部门将新建、改建20个以上的公园绿地,打造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实现城市公园绿地“300米见绿、500米入园”要求,营造处处皆绿、人人可享的绿色生态生活空间,展现江南水乡城市风貌。

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副局长吴捷表示,2018年到2019年,将更新、调整、补植部分道路行道树,达到“有路就有树,有树就有荫”的效果,让“花满常州”成为城市名片,打造城市公共区域特色绿化。

街头绿意在增加,环保部门对大气、水污染的治理也在不断升级。全长4.5公里的柴支浜河,是贯穿新北区的一条内河,经过系统治理,河水恢复了往日的清澈,鱼群嬉戏畅游。这得益于相关部门对河道沿线88个排放口进行了彻底排查,对污染严重的企业及小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彻底截断污水入河的通道。

对于一些化工企业来说,许多设备装置都要长时间运行,一旦密封点出现问题,就会引起挥发性有机物泄漏。为此,新阳科技在生产装置中设置了7万多个检测点位,工作人员可以借助专门仪器,对整套装置周边的挥发性有机物浓度进行监测。

新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斌告诉记者:“发现泄漏会进行报警,提示我们哪些点是有问题的。同时对这些点进行逐个跟踪,通过信息化的手段,保证发现问题以后彻底解决,形成一个闭环。”

常州滨江开发区环保和安监部门,选取园区19家企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试点,检测密封点超16万个,泄漏率1.1%左右,每年削减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近70吨。燃煤是环境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围绕减少煤炭消耗总量,全市以电厂燃煤、工业用煤和分散锅炉燃煤作为重点减排项目,多重手段治理。位于新北区春江镇的长江热能有限公司,就是2017年的重点改造项目之一。通过落实减煤措施,企业原料仓库的煤炭量只有以前的三分之一。

2017年是“大气十条”收官之年,在全市环保系统的努力下,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49天,比2016年增加3天,优良率68.2%,比2016增加1个百分点,市区PM2.5平均浓度下降7.9%。2018年,常州市有关部门将深化大气污染防治行动,重点实施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系统加强能源、工业、建设、交通等领域治理,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

常州市环保局副局长周忠华表示,2018年深入开展“263”专项行动,全面提升生态绿城建设水平,把握好这两项重点工作,以此来全面推进生态和环境保护水平的全面提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