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过节,安全是底线

【连网】(□  叶昊鸣)年关已近,佳节将至。人们沉浸在喜庆祥和气氛中的同时,更要加强预防安全事故、严守安全底线,莫让小漏洞铸成大灾难。

安全生产涉及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历来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领域。回顾2017年,虽然在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死亡人数、重特大事故等方面继续呈现下降态势,但事故总量较大、重特大事故部分时间段高发等问题仍较为突出。

安全生产无小事,事故警钟应长鸣。在2017年的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中,部分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依然存在工作、执法失之过宽、失之过软的情况,部分生产部门采取的安全措施流于形式、止于口号,部分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规范不过脑,安全生产意识不走心。

春节期间预防安全事故有其特殊性。一方面,受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灾害性天气影响,事故更易发多发;另一方面,群众出行和大型群众性活动增多,同时受节日氛围影响,容易让人麻痹大意。因此,节日期间,更要强化监督管理,加强查缺补漏。

对于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作为行业领域的责任主体,必须按照法律法规程序加强监督执法,加强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城市等公共交通的安全执法监管;强化节日期间烟花爆竹生产、运输、销售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同时严防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

对于生产企业,作为行业领域的生产主力,必须依法履行自身应当承担的安全生产职责,不要为了赶工抢工、突击生产而导致安全生产事故,切勿为了贪图小利而置企业未来和员工生命于不顾。倘若心存侥幸,终将“人财两空”。

对于从业员工,作为行业领域的参与群体,必须时刻强化安全生产意识,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程序进行生产,面对所处企业从事违法违规行为时,有权利和义务站出来说“不”,这不仅是为个人着想,更是为企业乃至社会着想。

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唯有常抓不懈,才能防患于未然。节日期间,安全生产任务更重,更要时刻绷紧安全意识这根弦,保障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