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新时代春节文化“三部曲”

微信图片_20180211173856

【连网】“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贴窗花,点鞭炮,回家过年齐欢笑……”

2018年春节进入新时代。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文化节日,也是世界上影响最大的民族文化节日。华夏儿女举杯庆佳节,天涯共此时。源远流长的春节形成了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与今天的春节文化同宗同族、一脉相连、与时俱进,打捞、传承、创新成为新时代春节文化的三部曲。

打捞。随着农耕文明、工业文明向信息时代发展,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有了很大变化,不同年龄的人对春节内涵的理解有很大差异,过春节的方式方法也略有不同,有人依然保持浓厚的兴趣,有人直言春节的味道越来越淡。如何使春节保持恒久魅力,把春节文化发扬光大,不断提高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力,是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义务。在这方面,新闻界当仁不让,“新春走基层”,过好中国年,启航新时代,给我们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让我们从鲜活的故事里看到有关春节内涵的历史现实和未来,看到文化的力量,仅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就千真万确,真理永恒。随着印刷技术的飞速发展,五彩缤纷的精美春联目不暇接,可书法家到基层送春联并非多此一举,最关键的是阐释了春联文化的博大精深,两种春联确实有“养殖”和“野生”之别。春节前后,城乡安排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让我们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北京的厂甸、上海的城隍庙、南京的夫子庙、成都的青羊宫,自然而然会勾起我们的馋虫。所以,打捞春节优秀传统文化功不可没,功德无量。

传承。“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一年不赶,赶三十晚”,成为过好春节亘古未变、最为严格的传承,也是对春节重视的最好诠释。年夜饭是一年中最为丰盛的晚餐,也是人神共进的晚餐,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春节的很多传统习惯之所以被原汁原味地保留下来,就是因为它有着不庸置疑的正确性。比如,中国人每逢大事、喜事都离不开酒,春节的酒是必不可少的。春节晚辈给长辈拜年,是晚辈对长辈的孝敬;长辈给晚辈压岁钱,是长辈对晚辈的关爱。初一大拜年,是庄户邻里之间的礼尚往来,它还是一个劝和促谈的平台。狗皮袜子没翻正,谁的舌头不磨牙? 邻里之间曾有个言差语错,趁机说说过年的话,过往就烟消云散,和好如初。多少年来,苗族少女过春节的新衣和配饰都是苦思冥想、精心准备的,哪个少女都想在和伙伴新衣无声的比拼中赢得赞誉,爱美是人的天性,更是少数民族少女的追求。漳州东山的保留节目“海底翻”,淄博的陶瓷莲花灯,天津的杨柳青木板年画,山西的剪纸,陕西的秦腔,蒸年糕、做花馍等等,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形无形的瑰宝,值得我们永远传承下去。

创新。创新是中华民族发展的灵魂,是中华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新时代春节文化也紧紧围绕“创新”二字。为了强化春节的仪式感,让十三亿人民过好春节,全国各地、相关部门突出创新,注重实效,受到赞许。现实中,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坐飞机、高铁、大巴或私家车回家过春节,广东今年为返乡民工摩托车大军提供人性化服务,有的加油站提供免费加油,还有免费药品、开水、充电等服务,光是顺德区就有5000个志愿者在行动。这种发自内心的创新,与往年春运机票、车票价格上浮的做法截然相反,背后是思维方式革命性的转变。从一家一户贴春联,到单位贴春联,再到城市面向全球征集春联,然后在城门或高大建筑上出现巨无霸春联,这种创新创意,让每个身临其境者的仪式感油然而生,不可抗拒。儿孙绕膝、彻夜长谈式的守岁,由一家看春晚的创新代替,温文尔雅、波澜不惊的节目将由观赏性、惊险性兼备的体育舞蹈来丰富。功过参半的鞭炮、焰火由环保电子式的替代。想想吧,春节文化的创新无处不在,正是新时代春节文化的无穷魅力之所在。

北国梅花凝香待放,江南金橘含瑞迎春。新时代的春节踏着春天的脚步来了,让我们伸出双臂迎接她吧!                 (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