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江苏两会大家谈】“高质量发展”为江苏“一带一路”赢得新机遇

【连网】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省两会贯穿“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扛起新的历史责任,抓住新的重大机遇。高质量发展为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赢得新的机遇,为持续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展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作为。

立足自身地缘优势,拓展“带”的宽度。“一带一路”跨越6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44亿人口,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赢得千载难逢的机遇。江苏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向东开放,引领向西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连云港既是海上战略支点中的主要港口之一,又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在这个特殊的“交汇点”上,她正饱含激情,发挥着在向东向西双向开放中的重要纽带作用,高水平建好用好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等重要开放平台。新时代新作为,连云港将不断提升“两个基地”建设运营水平,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积极探索开放新模式,以远见卓识的战略眼光抢占发展先机。

主动对接沿途国家,延伸“路”的长度。“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江苏处在‘一带一路’的交汇点,就要把握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企业走出去请进来,在注重经济交流的同时,让文化交流之花绽放,让‘一带一路’国际友谊长存。江苏制定出台《关于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进一步做好境外投资工作的意见》,为实力雄厚的江苏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也为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无锡,江苏南部城市,被誉为“太湖明珠”,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2017年GDP突破10000亿,正式跻身"万亿俱乐部"。无锡企业遍地开花,各类企业达24.15万户,相当多的企业敢于走出国门,延伸自身发展,增进国际友谊。无锡红豆集团联合中柬企业在柬埔寨建立西港特区,总投资超过1.5亿美元,特区全部建成后可以容纳300家企业,解决8~10万人的就业问题。江阴市华西村到波斯湾开展海洋工程,到马来西亚建码头,与英国、意大利、斯里兰卡合作新能源项目。

推动高质量发展,激发“一带一路”新活力。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一带一路”的交汇点,江苏经济实力雄厚、开放度高,拥有扬子江城市群,实施陆海交汇、长江经济带战略和沿海开放战略,占据独特的发展优势。江苏正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进发,高质量发展是必然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必须不断激发“一带一路”发展新活力。党的十九大以后,总书记第一次到地方视察,就来到江苏徐州,并就壮大实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等提出一系列要求。江苏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六个高质量”, 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省委书记娄勤俭来到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无锡代表团,强调无锡要着力推进3个"发展" 在3个方面"走在前列",着力推进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在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在改革开放上走在前列,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

“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已经深深融入江苏高质量发展之中,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心,推动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人民生活高质量发展。江苏正通过“一带一路”建设,让全球的人才、资金向江苏交汇,让技术、文化向外拓展,让这个经济大省再次焕发勃勃生机。              (何志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