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充实群众“隐性财富” 让城市更有温度

【连网】(□ 清泓)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要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办好民生工程和惠民实事。大力推进基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动资源跟着需求走、服务跟着居民走,不断充实群众的“隐性财富”。

提出并重视充实群众“隐性财富”,温暖而亲民,直抵人心。如此,城市居民的“幸福感”才更真实可感,港城发展也才更有温度、更富魅力。

城市从来是人的城市,城市发展惠及人民,才能获得认可。纵然是时代已发展到地球成为“地球村”、量子纠缠突破时空“界限”,人们的相互认知中,仍然会包含“你是哪里人”这样的“老”问题。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身后那座城市,确实或多或少影响着个人的成长、幸福感。而人们对城市的认知与念想,并非抽象而空洞,除了人与事,往往与这个城市的科技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处勾连。正是这些基本的城市公共元素,成就了人们在一座城市里的“隐性财富”。

群众“隐性财富”隐在群众的关切处、追求处。当前,全国各地都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的追求。连云港继连续多年将七成以上财力投向民生建设后,将满足群众现实需求、推动人民生活高质量作为2018年的工作重点。环顾飞速发展的当下,普通人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社保等方面的需求日益走高和多样化,这就需要党委政府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共享水平,而这些就是充实群众“隐性财富”。

群众“隐性财富”还隐在群众的“难处”和“痛点”。托幼难、停车难、就医难、学生和家长课业负担重、高铁未通出行不便等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是当下港城很多市民的“吐槽点”和“难点”。把群众这些最盼、最急、最忧、最想的事情办好办实,就是推动资源跟着需求走、服务跟着居民走,就是充实群众“隐性财富”。在我市今年的市“两会”和《政府工作报告》中,教育均衡、医疗资源下沉等关注度高、惠及面广、可当年见效的50件民生实事被重点列出,相信随着这些民生实事的推进、完成,港城人的“隐性财富”可再获充实。

群众“隐性财富”增加,百姓幸福才能更有质感,城市也将更有温度。一个城市的发展,不仅体现在GDP、重大项目、经济大数据等的增长,更与城市居住者的“体感温度”息息相关。一个城市关注市民的所思所盼所忧所想,才能承载群众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加强民生保障,不仅能实现惠民便民、充实群众“隐性财富”,也将获得实实在在的民心政绩,城市发展也将更有温度、更富魅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