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逐利当在法律框架内

TIM截图20180123160642

【连网】“雷的盛宴”以张小雷到南京警方投案自首为标志,终于落幕了。这一非法集资案真相大白于天下,张小雷及其众多追随者无视法规的发财梦在荒唐中破灭。

非法集资不是张小雷的发明,高息利诱也是老调重弹。“钱宝系”“产业帝国”这些虚头巴脑的玩意,不过是前人非法集资的花样翻新。张小雷和其他非法集资者一样,幻想自己有一种置身国家法规之外超人的力量,利欲冲昏头脑,用巨额利率、借新还旧的方式敛财骗财,注定要出事。

“雷的盛宴”落幕了,这个非法集资案并未画上句号。案件留下巨额资金的漏洞,吞噬的正是参与者的血汗钱。摆在投资者面前的棘手问题是,如何最大限度减少自身利益损失?毫无疑问,紧急刹车、及时登记、配合警方破案追损,是唯一明智、正确的选择。那些寄希望于张小雷重出江湖、延续骗局的荒诞幻想和过激行动,既不现实,也涉嫌触犯法律,只能让自己在歧途上越走越远,为人所不齿。

“钱宝网”案不是第一个非法集资案,可能也不是最后一个。在纷繁的投资项目面前,民众应该有个起码的判断: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逐利当在法律框架内。超越常规的“利”当视为诱饵,后边往往有无底的陷阱。只有在国家法律框架和金融规范内进行投资,不相信天上掉馅饼,不盲目崇拜能人经济,才可能实现安全、稳妥的致富。当然,这也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宣传和监管。(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