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你点我检”,惠及百姓

【连网】(□ 爱东 宋继祥)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品的安全与否,是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前些年,一些不法商贩搞的苏丹红鸭蛋、毒牛奶、甲醛“保鲜”等,搞得人心惶惶,加之现在很多蔬菜施农药化肥,“药残”也会超标,使舌尖上的安全变得尤为敏感和谨慎。而对于购买的食品和蔬菜,一些指标是否在安全范围内,百姓也无从知晓。

笔者近日看到一则新闻:安徽多地食药监管部门在辖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地开展“你点我检”食品快检活动。监管部门设立快速检测平台,由消费者提出对蔬菜、水果、水产品、肉制品等进行食品安全方面的检测要求,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根据消费者要求现场检验,结果随时通报,满足市民知情权,构建食品安全“过滤网”。

据介绍,快检体系所使用的设备可在30分钟内检测大部分食品的安全状况。如检测水发产品是否含有甲醛仅3分钟,蔬菜农药残留是否超标可在10分钟内测出,肉类产品中隐藏的瘦肉精也能在15分钟内“现出原形”。“你点我检”,只要是消费者在市场购买蔬菜水果及其他食品,都可以提出检测需求,由食品药品监督部门检测,而且消费者无需承担检测费用。

“你点我检”, 是食品安全监管的一个创新,且有多方面好处:一、有助于满足广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知情权;二、对于一些商家而言,也是一种压力,消费者有了“选择权”,进货要正规;三、让不法商贩昧良心造假的恶行“见光死”;四、抽检更有针对性。

“你点我检”更值得称道的是,不仅拓宽了检测的覆盖面,而且将抽检结果进行及时公示,能够快速回应广大消费者关切,给消费者释疑解惑,使舌尖上的安全不再那么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