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点赞人性化的红灯十秒

【连网】□ 赖秀霞

近段时间,笔者发现骑电动车上班经过海宁大道的几个十字路口都十分顺畅。仔细一看,原来在红绿灯的设置上,右转指示灯在直行变为绿灯时转为了红灯10秒。

机动车右转弯不限行在很多地方依然通行。它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道路资源使用率、保障了道路交叉口的通行能力。但是,在机动车使用日益增长的现代社会,非机动车与机动车刮擦事故随之增多。尤其是在车辆右转弯时,由于转弯半径、视野死角等实际问题的存在,上下班高峰时更易出现机动车剐蹭电瓶车、行人等安全事故。行人抱怨右转车辆太“任性”,右转车辆车主则认为行人和非机动车车主有时也不遵守交通规则,并且礼让的时候时常会被后车鸣笛催促。因此,交通部门根据道路实际交通状况,了解非机动车主、行人及机动车主要求及意愿,从而进行灵活变通十分必要。直行绿灯时的右转红灯10秒,给了一波非机动车率先顺畅通行的机会,降低了右转车辆刮擦非机动车和行人的概率,同时10秒的时间对于右转等待车主也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时间范围。这一巧妙设计成就了人性化道路交通“双赢”局面。

笔者为人性化的红灯10秒点赞,如此更加细致的考量、更为民主的协商、更为人性化的交通规范将让人们的道路行驶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