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为留守儿童撑起“保护伞”

【连网】□ 李耀华

日前,东海县检察院检察官前往李埝乡,专题通报其“留守儿童犯罪预防与司法保护”工作,受到乡人大代表的一致好评。该消息并未透露更详细信息,但其信息量无疑很大。近年来,留守儿童已成为重要的社会问题,并牵动多方神经。检察官主动关注留守儿童犯罪预防,并为其提供司法保护,为他们撑起保护伞,称得上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

随着社会转型的持续进行,价值取向多元化和相关复杂因素的出现,预防留守儿童犯罪面临很多新情况。在农村,年轻的父母外出务工早已司空见惯,其家庭结构发生变化已是不争的事实,又囿于老年人无暇顾及孙辈教育,很多留守孩子缺乏父母关爱,其间一旦受到不良因素影响,就容易走上违法犯罪道路。东海县检察机关将留守儿童犯罪预防和司法保护工作列为全县20项重点工作之一,市检察机关也将其列为创新项目,说明大家对辖区留守儿童保护的问题已达成共识,其责任意识有目共睹,取得的实效肯定令人刮目相看。

留守儿童是弱势群体,其正常成长需要大家关爱,其逆反心理同样值得重视,且很多留守儿童也为其周围师长所重视。尽管如此,仍不时有留守儿童不幸成为被告人。其背后肯定有一段让人扼腕叹息的经历,或是童年缺乏家庭管教,或是在学校学习不好受到冷眼歧视,被贴上“坏孩子”标签。迫于生计问题,父母管教的缺失难以弥补,学校的相关环节难免疏漏,如果其间来自社会的监管及时且更加到位,能对症下药,很多留守儿童的人生轨迹可能就不一样了。

来自检察机关的保护,既让留守儿童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又防止其在人生的道路上跑偏。作为弱势群体及未来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留守儿童必须像这样得到法律的保护。当然,仅有检察机关的司法保护还远远不够,必须构建好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覆盖到留守儿童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才能让他们在德智体美劳等更多方面得到全面发展,才能为他们健康成长提供更好的土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