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为何“奇葩证明”常出现?

【连网】(□ 爱东 宋继祥)据《人民日报》近日报道,南京一位居民要卖房子,房产证上的地址和户口簿上的登记地址是一样的,但数字一个是“2单元”一个是“二单元”,房产部门要他到派出所开个证明,证明“2单元”就是“二单元”,他只好向民警求助。

这种“奇葩证明”是公安部明确不需要出具的,但为让卖房市民少跑腿,梅山派出所出具了证明并在上面附了一段话:“请相关部门多为老百姓考虑,不要让老百姓跑来跑去耽误时间。”

如果派出所不出具证明,该居民卖房子可能就要多费周折,所以我们应为派出所为民着想为民解难,点赞!

作为房产部门,同一栋楼怎么会有两个相同的单元,2和二应该是一个意思,如果觉得有疑问,自己去实地调查一下不就清楚了吗?笔者认为,连小学生都知道的问题,还要居民去开证明,实无必要。请相关部门多为老百姓考虑,不要让老百姓跑来跑去耽误时间。 梅山派出所证明上附上的那段话,是多么实在,对有关部门来说又是多么中肯。

现代社会,各种“奇葩证明”的存在,让人直呼生活如此不易,跑腿无处不在。我国各地“奇葩证明”纷纷被网友曝光吐槽。为何“奇葩证明”常出现?让我们想到有的是部门懒政现象仍然存在,执政为民服务百姓意识不强,执政为民有的仅限为口头上。在全党上下倡导转变工作作风、为民多办实事的今天,这种官僚主义作风必须克服。我们很多为民服务的部门,通过这件事应当吸取教训,都查一查,有无类似问题。如果有,要抓一抓,切实加以改进。

我们也看到,近年来,各部门在改进工作作风,简化办事程序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制定了很多便民措施,但关键在于落实。

类似这种“奇葩证明”的新闻,以后还是不见为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