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扣的是飘带 暖的是人心

【连网】(□  徐黎一) 寒冷的冬天里,除了一杯温热的水,一个暖心的故事也能给予我们前行的力量。最近,就有这样一个新闻故事,深深温暖了笔者。

日前,市交控集团新浦汽车总站站长王平和党支部副书记权太琦带着多名雷锋车手,将3000多条红飘带送到了海州区环卫处。 而这些红飘带将扣在扫帚顶部,用于劳动作业提醒。可以想象的是,宽2厘米、长50厘米的红飘带系在扫帚顶部后,在环卫工人街头作业时,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醒行人,以减少碰触的麻烦和纠纷。

3000多条红飘带也许并不值多少钱,但其背后的意义值得关注。一方面,它送上的是一份实实在在的需要。和社会上很多特殊日子的纪念活动不同,红飘带送上的爱心是经过调研后的礼物,不仅温暖更让人踏实。原因就在于,每年环卫处都要处理十多起纠纷,而一些行人在被扫帚柄碰撞后,会与环卫工人发生争执。如今扣上了醒目的红飘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前置预警的作用,提醒行人注意避让。另一方面,笔者认为,扣上红飘带,也献出了一份对环卫工人的真心真情,有益于激发社会上更多的爱心,给予环卫工人更多的关爱,可以想象,当这一条条红飘带飘扬在港城大街小巷的时候,汇聚而成的,将是一道红色的风景线、一道爱的红线。

无独有偶,1月1日凌晨4时许,我市54名青少年走上街头,向环卫工人送上红糖姜茶和问候并一起清扫街道。此前,港城的爱心团体还通过众筹等方式,购买温暖又方便工作的手套,送给港城的环卫工人……犹如一场场接力赛,在这个寒冷的冬日里,人们在通过自己的方式献出爱心,温暖的则是整个城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