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别了,“孙连城”

【连网】提起孙连城,大家肯定不陌生,他就是反腐剧《人民的名义》中那个“胸怀宇宙”的京州市光明区区长。他奉行“少做少错、不做不错”“不贪不占也不干”,是干部庸政懒政怠政的典型代表。其实,“孙连城”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他们拿着俸禄不干事,虽然不像腐败分子危害那么大,但产生的负面影响却不容小觑。当前,“孙连城”式干部不作为的理由不外乎这么几个:

一是纪律规矩越来越严格。“孙连城”式干部认为,八项规定等纪律规矩出台后,干这也顾虑,干那也担心,而按部就班、墨守成规尽管“波澜不惊”,倒也“心安理得”,于是便踏入了因循守旧、缩手缩脚的怪圈。

中央出台规定,是为了改进工作作风,保障干部一心一意谋发展、心无旁骛干事业。只要是“干正确的事”“正确地干事”,我们就应该放开胆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大胆地想、大胆地干、大胆地闯,否则就背离了纪律规矩出台的初衷。

二是维稳形势越来越严峻。近年来,包括拆迁补偿、土地流转以及社会保障在内的各种社会利益较量日益突出,信访问题层出不穷,处理难度越来越大,把干部搞得焦头烂额。尤其是 “一票否决制” 的实行,更让他们感叹工作难、难工作,从而滋生消极情绪。

信访问题是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是客观存在。我们大可不必怨天尤人,而更应该从主观上挖根源、理思路、想办法。作为锻炼、发现和培养干部的主战场主阵地,信访工作也恰恰能反映干部处理急难险重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假如我们的干部不是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而是提着乌纱帽为民干事,信访问题也许就不是那么难了。

三是发展责任越来越重大。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绿色发展是关系到发展全局的一个重要理念。当下仍有一些干部相当短视,把绿色和发展人为对立起来,对“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新思想新要求不理解、不适应,甚至有抵触情绪。

经济关乎生活水平,环境关乎生活质量。在金钱与健康面前,我们毫无疑问会选择健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这就要求我们的干部必须有持续发展、长远发展、健康发展的眼光,甘于“自己栽树,让后人乘凉”,而“功成不必在我”。

综上所述,“孙连城”式干部所谓的“理由”,实为“借口”,根本站不住脚、经不起检验。“为官避事平生耻”。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大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建立了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为官不为等问题。但由于历史的原因,“孙连城”在一定时期和一定范围还将继续存在,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擦亮监督执纪问责这把利剑,让这些懒官庸官无处遁形,直至销声匿迹。

别了,“孙连城”。(段立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