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从编修家谱说起

【连网】(□ 孙铁军)前不久,老家打来电话,称要重修家谱。为此,父亲着实激动了好一阵。后来一了解,修订家谱的热潮正在身边悄悄兴起。

家谱,又称族谱、宗谱等,是一种以表谱形式,记载一个以血缘关系为主体的家族世系繁衍和重要人物事迹的特殊图书体裁。家谱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文明的特有现象。

俗话说“乱世藏黄金,盛世修家谱”。当下,民间兴起修家谱的热潮,是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的佐证,也是人们日益丰富的精神生活的需求,是一场对家族文化的抢救。因为各种原因,很多旧家谱或遭焚毁,或遗失,或残缺。以往,家族的很多史料多是口口相传得以保存流传,但随着老辈人相继去世,好多史料都面临被“装到肚里面带走”的危险,所以抢救资料,重修家谱,把祖先的足迹记录下来已显得很有必要。

家谱一方面记录着家族成员的血缘关系,另一方面记录着家族的精神传承。在中华传统道德的塑造和传承上,家谱文化可谓是功不可没。作为中国家谱文化的重要组成元素,一般都会有家规族训,这些家规族训都是对中国传统美德的个性化要求,对于规范人生和教育子弟都很有意义。如流传至今的古代颜氏家训、柳氏家训、朱柏庐治家格言等都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优秀德育教材。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编修家谱是“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的好事,是传承优秀文化的重要形式。

人有姓氏,血脉不会紊乱;家有谱谍,宗亲才能凝聚。 家谱文化代表着中国传统的宗族观念,在中华民族的同化和国家统一上一直起着独特的民族凝聚力的作用。今天,随着城市化和全球化的发展,人类的漂泊感越来越强烈,精神的个体化传承越来越难,家谱的修订也许是反抗同质化的一条出路,也是让飘零在外的人自然就有了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此外,家谱文化里不仅记录着本姓本族的发展兴衰、历史变迁,还可以找到特定时期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社会变革、风土人情等方面的记录,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功能,是文化研究的宝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