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领航新征程】服务居民72小时“不下线” “80后”社工情系社区基层一线

【连网】  

微信图片_20171223151558

朱越(左)正在记录居民意见建议。 □陆蓉 摄

苏报讯(记者 胡毓菁)“我们今年80多岁了,子女不在身边,在生活中碰到了困难,也不知道找谁帮忙。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我们打通了社区电话,找到了小朱。他上门了解情况,工作不怕麻烦,让我们很感动……”这是姑苏区双塔街道木杏新村居民王好婆给滚绣坊社区写来的一封感谢信。老人在信中赞扬的小朱,就是该社区年轻社工朱越。

朱越是个80后。他说,选择到社区当社工,是受了外婆的影响。当时,朱越的父母忙着上班没有时间照顾他。朱越是由外婆一手带大的。外婆是个热心肠的“居委会大妈”,常常带着朱越一起去走街入户,帮助邻里解决问题。朱越说,从那时起,他渐渐地养成了助人为乐的习惯,也爱上了社区居委会的工作。

两年前,朱越来到滚绣坊社区工作。他时刻为居民着想,用心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2016年初,不少小区出现大面积水管爆裂的情况。朱越为居民送水票,搬纯净水,给水管包裹“外衣”,奋斗在抗寒一线72小时“不下线”。2017年春节,苏州全面实施禁放烟花爆竹。朱越主动请缨在除夕夜值班,坚守在辖区进行巡查,为居民过个“幸福安全年”提供了保障。

作为一个社区“新兵”,朱越以“80后”独特的调解方式,让社区的邻里关系日趋和谐。今年夏天,家住木杏新村的王好婆向朱越“求助”。原来,王好婆家住在二楼,与前面一幢房子的车库挨得很近。小区里一名爱猫的居民,时常将剩菜剩饭放在车库顶上供流浪猫进食。盛夏时节,剩菜剩饭发出刺鼻的味道,严重影响了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王好婆在家不敢开窗,室内十分闷热。接到求助电话后,朱越赶到现场实地了解情况。他与喂养流浪猫的居民取得联系,建议将喂养地点搬到居民楼的绿化带旁,并可将剩菜剩饭改为猫粮,这样也更环保更健康。那位爱猫的居民欣然接受了朱越的建议,邻里间的一场矛盾就这样被化解了。

去年,朱越通过成人高考考取了南京财经大学,继续他的本科学业。在社区换届选举中,他又被选为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这既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鞭策,我将满怀热情投入到为居民服务中去,做好每一件事。”朱越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