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严把冬季防火关  

【连网】(□ 孙永和)目前,进入初冬时节,冬季防火形势严峻,火灾无情,从而拉响冬季防火安全警报。

消防安全这项工作上至党中央、国务院,下至地方党委政府历来都高度重视,长期不懈齐抓共管。作为企事业单位也是年年抓,年年管,做到了安全要求会上讲,规章制度墙上贴,可谓苦口婆心,不厌其烦,下了不小的力气。然而,近年来全国重特大火灾事故为何频繁发生,笔者认为,两个方面的问题亟待加强认识和管理。首先是法制观念不强,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有些单位对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消防安全意识不强。尽管消防安全责任重大人人皆知,但仍有不少单位对消防安全工作流于形式,敷衍了事,对其重要性没有做到真正的充分的认识,往往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哪有那么巧,并错误地认为防火安全是消防部门的事,防火工作是既麻烦又花钱,因而对存在的火灾隐患和不安全问题不是及时排除和整改,而是采取能瞒则瞒,能拖则拖的错误做法,对隐患遮遮掩掩。其次是安全管理不到位,员工业务素质和责任心不强。一些企业单位严重存在重效益、轻安全的思想,对消防安全工作流于形式,应付差事,没有真正认识到生产与安全相辅相成的利害关系,没有制订紧贴实际的安全管理制度,只要有利生产就无视消防安全。

俗话说“无风不起浪,无烟不起火”,轻视消防安全,预防措施不当,可以说就像埋下了隐形炸弹,一旦时机成熟,必将造成极大的灾害。因此,加强这方面的消防监督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和非常必要,只有充分认识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和群防群消的能力,将防火安全牢记在心,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慎之又慎,这样才能有效地控制和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从而避免不必要的灾害和损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