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有话说】用红船精神拥抱新时代

【连网】  习近平总书记曾把“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党无精神不兴,人无精神不振。迈入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完成新使命,书写新篇章,关键是要用红船精神拥抱新时代。

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传承好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对党绝对忠诚是红船精神的核心,要害是“绝对”,关键在“纯洁”。党的十九大报告最突出的一点就是把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全篇,成为全篇的“纲”和“魂”。在总共3.2万字的十九大报告中,党的建设部分就有4100字,占了整个报告的八分之一多,足见其分量之重。对党忠诚是对共产党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也是党和人民事业顺利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迈进新时代,党员干部要通过抓好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学习和思考,把对党绝对忠诚,体现在忠诚于党的信仰上,做到带头讲革命理想、讲政治信仰,带头讲马克思主义、讲共产主义,把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作为毕生追求,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坚持继承光荣传统和弘扬时代精神相统一,大力提高与岗位责任相匹配的执政能力。红船精神蕴藏着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执政能力建设的丰富内涵。作为党员干部一是要有崇高的执政境界。通过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崇高理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尽心尽力干好工作。二要有很强的执政能力。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想办法有办法地扎扎实实地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谋利益。三要有较高的执政效能,始终怀揣一颗平常心、一颗淡泊心、一颗奉献心、一颗进取心,不断强化为民服务能力,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专注于工作、专注于职责,做到责任在心、担当在肩,把责任意识贯穿于每一项具体工作中,自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而奋斗和奉献。四要有良好的执政形象,在发扬民主、多听各方意见、实施科学决策中做到敢于担当不推脱、善于挑重担子不推让、勇于改革不推诿,汇聚起推动党和人民事业打开新局面、开辟新境界的强大力量。

坚持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切实担当好为民造福的历史重任。红船精神的第一条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大事难事看担当。”面对十九大确定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作为党员干部一是要为党分忧想干事,努力实践好共产党人的人生价值观,正确看待个人利益、个人得失,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淡泊名利,通过自身的模范作用,努力推动形成想作为、敢作为、能作为的新风尚。二是要与时俱进能干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工作理念、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科学精神;避免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切实干出成效来。三是要为民造福干成事,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努力把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落到实处。四是要胸怀大度好共事,强化正确用人导向,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去私心、存公心,去小我,存大我,通过公平竟争和广开渠道,真正让有锐气、勇作为的干部脱颖而出、得到重用,努力形成优秀干部大量涌现、优秀干部茁壮成长的生动局面。

坚持加强个人修养和接受教育监督相统一,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回顾历史,红船精神始终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思想根基,是我们党思想建党的初心所系、组织建党的优势所依、制度治党的基石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作为党员干部最为重要的是要坚持加强个人修养和接受教育监督相统一,争当从严治党的模范带头人,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要永葆敬畏之心,始终做到一切按党章做、按纪律来、按规矩办。二要永葆清廉之心,切实增强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自觉守好廉洁关。三要永葆自律之心,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生活。四要永葆制胜之心,坚持以上率下,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瞄准极易发生腐败的风口浪尖,精准用力、持续发力、措施得力,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胡月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