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别为几块钱抹黑流动风景线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近日,微信朋友圈不时出现相似的埋怨,那就是有出租车司机额外向乘客索要3元钱,原因是他们最近营运加气过程中出现暂时困惑。出租车是港城文明流动的风景线,近年来多有出彩表现。为了几块钱而为难乘客,真的不应该。如果因此抹黑了这道流动风景线,实在是得不偿失的事情。

众所周知,出租车运营价格调整,并非由哪个企业或哪位司机决定。其每次调价均需要通过价格听证,通过严格论证,并经过主管部门批准才可实行。本次有乘客搭车即被额外索要3元钱,乘客完全有权拒绝额外付费。如果此时出租车司机摆出一副“爱坐不坐”的姿态来应对,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其要求显然既不合法,也不合理,充其量只是某个小圈子里的乱作为。对此,相关职能部门和责任单位应有所作为,决不能听之任之。虽然本次额外加价现象已暂告一段落,但很难保证今后不出现类似乱涨价。

就出租车司机本身而言,自觉维护自身良好的社会形象,保持其固有的行业诚信,给这道亮丽风景线增光添彩比什么都重要。其原因在于,港城出租车行业早已名声在外,且不说“雷锋的士车队”、“党员的士车队”等品牌车队已为大家所熟知,此前出现的“拾金不眜五十万元”的好的哥朱洪树,“最美的哥”邱永军、孙明福等等都让大家记忆犹新。可以说,在文明创建中,相当多的出租车司机已作出了表率,并形成了某种刻板效应。出租车行业诚信度有多高?前几天笔者亲眼所见,交巡警例行上路查酒驾,出租车全部免检放行。这种信任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出租车司机的社会诚信度也可见一斑。

退一步讲,出租车司机或许有一千个理由,什么管理费、运营费、保险费、修理费、折旧费等等,但这都不是随意涨价的理由。克服暂时的困难,有时需要几分耐心。如果因几块钱而失去了人们对他的信任,就会失去许多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有人说,抛弃诚信的人,只能退回此岸,能否到达彼岸,需再等三年才有渡河机会。我们并不迷信,但我们要讲诚信,千万别让几块钱抹黑了流动风景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