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村支书要“知书”

【连网】(□ 贺啸天 肖留成) 如何提高村党组织书记的整体素质,发挥好他们带领农民群众致富“领头雁”作用,事关人心向背以及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因此,加强对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的教育培训,改善他们的知识结构,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更为重要。

然而现实中,不少村党组织书记认为村支书是个“芝麻官”,干的都是“琐碎事”,能识几个字、念几段文章就行了,学多了也派不上用场,存在读书“无用心态”;不少村党组织书记认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事务缠身,没时间学,存在“躲避想法”;也有的村党组织书记认为自身文化素质较低,学起来太吃力,想学也学不会,存在“畏难心理”;还有村党组织书记认为农村工作不需多高的理论,只要有工作经验就行,存在“自满意识”。

由于村支书不“知书”,使得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的整体素质与新形势下农村建设任务不相适应,从而导致人民群众不满意、不信任,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说话不响,办事不灵”的现象,影响了党在农村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有效贯彻落实。因此,村支书必须“知书”。

村支书要“知书”,首先要学政治。村党支部书记首先性“党”,承担着传达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任,必须要加强政治理论、政策文件和有关党务知识的学习,离开了良好的政治理论功底,教育党员、引导群众都将成为一句空话。村支书要“知书”,还要学科技知识。发展高效农业离不开科技知识的强力支撑,只有掌握了一定的科技知识,才能带头发展高效农业,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村支书要“知书”,还要学市场经济知识。发展农村经济不了解市场规律、不知道产销对路,经济肯定发展不起来,因此,村支部书记要涉猎市场学、营销学、经济学等方面的知识。村支书要“知书”,还要学法律知识、学管理知识,只有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需要,才能更好地担当起致富带头人的神圣使命。

村支书要“知书”,组织部门也要加强规范和引导,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帮助村支书解决不“知书”的问题。可以通过制定方案、树立典型、远教课堂、巡回宣讲,有计划地组织引导村支书学习。同时应当实行督查制度,组织乡镇联村干部定期或不定期对村支书学习笔记进行检查,并要把学习任务与工资、奖金挂钩,激发村支书的学习积极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