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学思践悟十九大】乡村振兴:一江春水向东流

【连网】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重点是环境,基础是治理。

解决好“三农”问题,一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中之重,也是全面小康征程中必须要面对的重要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将“乡村振兴”上升到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坚持把农业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这势必将进一步激活农村“一江春水”,滋养着农业,润泽着农民,保障着广大群众生活年年都有新变化,过上幸福美好的好日子。

这一江春水,必是兴产业增收入的致富之水。乡村振兴,首先是产业的振兴。产业强产业优,富裕才有源头,振兴才有盼头,幸福才有奔头。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一个要做大文章、更是能做大文章的重要产业。目前,农业自身需要加快向现代化迈进,构建出成熟的产业、生产、经营、服务、制度等体系,提高产出和效益。还需要拓展外延,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增强农业的竞争力,增加农业的附加值,真正鼓起农民的“钱袋子”。

这一江春水,必是优环境宜居住的生态之水。居住环境影响着人的生命,还影响着人的心情和行为习惯。所以,乡村振兴,乡村环境必然要有崭新面容。现在,很多人在“梦回童年”的时候,总是感慨那时的河水清澈透底、鱼游虾戏,那时的原野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那时的天空永远蔚蓝、鸟雀欢飞。振兴乡村,我们不仅要让过去生态自然的美好环境再现,更要打造出融入现代文明气息的乡村风光,更适宜居住生活,更适宜修身养性。

这一江春水,必是涤心灵净乡风的文明之水。乡村振兴,最为直接的表现,就是乡村能够留得住人,更留得住心。留住人的是产业,是环境,留住心的是文化文明。在这方面,迫切需要通过制度、法律、德道等多管齐下,综合施策,让乡村人人思善、向善、敬善。特别是很多农村地区,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有丰富的民俗文化,有鲜活的乡贤文化等,都需要深度挖掘、打造、传承和弘扬,以文化熏陶一片乡邻,带动一方文明,换来一股新风。

万众一条心,齐力可断金。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既是广大农民所期所盼,更是国家心之所系,情之所在。在大好的发展形势、大好的发展环境、大好的发展政策之下,只要我们人人再多主动一点,人人再多努力一把,人人再多拼搏一回,就能做到在更高水平的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人人幸福安康。(吴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