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有了“紧箍咒” 更要有自律意识

【连网】  (□ 李耀华)国家食药监总局日前发布新规,网上餐饮应具有实体门店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超范围经营。网上“黑心餐”从此有了“紧箍咒”,但仅有“紧箍咒”显然还不够,配送环节中的自律意识同样十分重要。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飞速发展,“互联网+餐饮服务”等新兴业态在港城快速增长,这从街头越来越多的黄马甲外卖小哥可见一斑。如此外卖显然大大方便了网民,也给餐饮行业注入了活力。不过,其间显然存在第三方平台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入网餐饮服务者审查把关不严的情况,兼有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安全意识不强、经营管理水平有限、经营条件简陋、食品安全存在隐患等问题。管理办法的及时出台,不仅规范了互联网企业,对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测也大有裨益,线上线下一致的原则也在一定程度上堵住了更多漏洞,这对消费者同样也是一种保护。从长远看,这显然是有利于网上餐饮健康发展的好事。

但是,仅对网上餐饮店和互联网企业本身的规定还不够,对其线下送餐人员的管理也应跟上。办法对此规定同样十分细致,要求送餐员必须有严格的行业规范。但从港城街头部分送餐员情况看,其自律意识显然还不够。送餐员应当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并使用安全、无害的配送容器,保证配送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而送餐单位也应加强对送餐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对于配送必须具备保鲜、保温、冷藏等特殊要求的,也应采取能保证食品安全的保存、配送措施。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即使这一规定真正管住了餐饮企业,也很难保证送餐员在配送过程中的不合规行为,其中人为因素千差万别,其食品安全问题不可忽视。

有道是,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怎么强调都不过分的事情,既然职能部门已作出了规定,就要严格执行,其中任何一个环节的自律都十分重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