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改革·印记】百年老校换新颜

【连网】盐河映古今,伊山刻春秋。灌云县朝阳实验小学前身为清末淮灌名士陈百川、方小兰于1909年在卫公书院旧址上联办的“大伊市三育小学堂”。几经变迁,现更名为灌云县朝阳实验小学。它坐落在阡陌纵横的老街中,柔和的沿河之水滋润着它,琅琅的读书声萦绕着它,浓浓的墨香浸染着它。这所百年老校见证了灌云县的历史变迁,这里的每一片树叶、每一级台阶都承载着师生们成长的印记,在这里也孕育出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

TIM截图20171116142619

今日的灌云县朝阳实验小学依托百年老校深厚的人文底蕴,本着“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秉承“心筑三育,海纳百川”的校训,坚持以打造“朝阳儒雅少年”的德育工作为重心,以“上好课”、“读好书”、“写好字”、“下好棋”、“练好体”、“育好智”六个向度全面推行“一心·六好”工程。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积极推进“问学课堂”改革,强化精细化管理手段,提高管理质景,深化常规管理,优化过程管理,注重细节管理,素质教育稳步提升。

镜头一:传递爱心,托起希望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015年11月份,该校任珉辉同学身患重病,高额的医疗费让这个家庭无力承担。10月18日是灌云县朝阳实验小学左冉被千斤重的汽车碾过,碾走了他如花的生命,从此母子再无相见之时,消息传到学校,引起校领导及全体教职工的高度关注。学校少先队大队部于11月3日向全体学生发出了关于“爱心捐款倡议书”,立即得到了全体学生的积极响应,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积极参加到这次“献爱心捐款”活动中来,点点爱心,汇聚成河,无私助人,温暖真情。

TIM截图20171116142637

病魔无情,人间有爱,捐款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能让任珉辉知道身边有这么多人在关心着他,希望他能在困境中迎难而上,激发出强烈的求生欲望、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力量!

镜头二:特色围棋,思维博弈

为丰富少年儿童的业余生活,实现儿童思维的“运动”,激发孩子的棋艺兴趣,围棋进课堂,已经成为灌云县朝阳实验小学的特色,在该校蓬勃发展,它集智力、趣味和竞赛于一体,同学们在围棋的“黑白”方寸之间习得了落子技巧,打开了思维空间,在游戏中成长思维。灌云县教育局联合灌云县文化局主办的“朝阳杯”少儿棋段位级赛在多次由该校承办。

TIM截图20171116142730

在定段赛中,学生们踊跃参与,在棋盘上激烈厮杀、对阵博弈、沉着应战,相互切磋,共同进步,展现了灌云县小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别样风采。经过多轮角逐对抗,学生们获益良多,在对弈中成长,围棋也推动了该校围棋特色学校的建设。

镜头三:更新设备,阳光体育

百年老校,重换设备,操场焕然一新。灌云县朝阳实验小学通过结合学校特色,组织广播体操和啦啦操等阳光体育活动,不仅锻炼了全校师生的身体,增强了团队意识,同时也丰富了师生的体育文化生活。在啦啦操等活动中,孩子们整齐的步伐、饱满的精神,将体育与艺术相结合,更好地推动该校体育艺术活动的开展,完美地呈现了广播体操和啦啦操,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也诠释了只属于他们的青春与活力。

TIM截图20171116142748

通过这样的阳光体育锻炼,教师们的工作积极性更加高涨,精神更加饱满,学生们更加朝气蓬勃。

镜头四:薪火相传,不忘初心

在这里漫步校园,留恋朝阳,这里沉韵着的一切昨日的卓越与今日的辉煌,都离不开老教师们的辛勤汗水。武自波主任、唐启俭老师、杨桂兰老师及黄承荣老师在灌云县朝阳实验小学的讲台上工作了一辈子,他们甚至在临退休前还将自己的殷殷期望送给了每一位年轻老师,他们将自己一生的教育经验馈赠于年轻教师们,同时激励着后辈们在教育教学道路上勇攀高峰。那颗颗诚挚之心正是“朝阳”的情怀。

TIM截图20171116142813

朝阳的蓬勃年轻之力将继续把老教师们的知识经验投入到今后的教育事业里,让它们焕发出最大的光亮。教育的力量在传承,教育之火在燃烧。

……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念过去,不畏将来,朝阳的每一位师生必将以“心筑三育,海纳百川”之理念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让我们为这所焕发新活力的老校打call。(荣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