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学思践悟十九大】大国外交在开拓创新中前行

【连网】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外交是内政的延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也进入了新时代。过去五年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复杂多变的世界形势下,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取得辉煌成就、积累丰富经验,继续开拓创新,向全世界又做出新的承诺。

在开拓创新中前行,以请进来、走出去为前提。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受邀访华,中美元首一致同意继续发挥元首外交对两国关系的战略引领作用,中美两国企业共签署合作项目34个,金额达2535亿美元,双方合作成果涉及“一带一路”建设、能源、化工、环保、文化、医药、基础设施、智慧城市等广泛领域。这表明,中美互利互惠的“蛋糕”将越做越大,新时代的中美关系将沿着合作共赢方向继续前进,在中美关系史上写下了划时代的一页。11月10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十九大之后,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重大多边外交活动, APEC成为中国运筹国际关系、积极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舞台,习主席35分钟演讲,竟响起17次热烈掌声,实属不易。

在开拓创新中前行,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依托。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文化灿烂辉煌,习近平在不同外交场合重要讲话中引经据典、如数家珍、阐明观点,为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和改革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受到普遍认可和热烈欢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认同亦如此。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在处理新型大国关系上,习近平对中美可以避免“修昔底德陷阱”的深刻阐述,得到了美国主流声音的回应,太平洋和国际舞台之大,足可容下中美两个大国,管控分歧,聚同化异,实属必要。特朗普访华时在故宫参观,感受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开放包容,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中寓意丰厚的“和”字,传递出和而不同、和谐相处的文化含义。和、合文化也使世界了解到“文明的狮子”“和平的狮子”的历史文化土壤和背景。立己达人,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发展周边国家的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在开拓创新中前行,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了一个大国的视野和担当。日前,习近平主席先后在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演讲,出席APEC领导人两个阶段的非正式会议、APEC领导人与东盟领导人对话会,举行多场双边会见,短短40多个小时,活动安排多达17场,以中国担当助力亚太开创未来。在主旨讲话中介绍了十九大成功召开,中国“五个新征程”更深度融入全球化,加强亚太经合组织与东盟合作,提出实现亚太更大发展的“四点建议”:坚持不懈推动创新,打造强劲发展动力;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创造广阔发展空间;积极践行包容性发展,让民众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丰富伙伴关系内涵,实现互利共赢。“口言之,身必行之。”习近平对如何诠释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如何演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如何分享治国理政经验,做出了回答,并付诸实践。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新时代既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定位和出发点。十九大后的大国外交有了新的良好开端,穿云破雾、行稳致远正成为现实!(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