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学思践悟十九大】青山绿水是福利 蓝天白云是福祉

【连网】 十九大之后的季秋,黄海湿地云淡风轻、百鸟翔集,海英一团团、一簇簇、一片片通红通红,远远望去似燃烧的云霞。与之呼应的云台山、月牙岛、东盐河绿道,也各自展示着生态美、绿色美、环境美。在那里,人人尽情享受绿色福利和生态福祉。

红草地源文件

图片绘制 张笑爽

在连云港市、在江苏各地,到处都可领略大自然的美景,看到推进绿色发展、倡导绿色消费、加大环境保护、修复自然生态带来的巨大变化。

看到今天的巨变,不会忘记雾霾天气给我们带来的痛苦、海水赤潮给渔业带来的灾难、“三小”泛滥给经济发展带来的麻烦。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十九大报告又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符合新时代潮流,符合党心民意。日前,新华日报报道:为加大财政对全省城乡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持力度,我省打出一套“组合拳”——省级环保引导资金规模由2012年的9亿元增长到今年的17.83亿元,支持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生态补偿财政转移支付,与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的财政政策,水环境区域补偿,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等,有了更大的蛋糕,这是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雷厉风行、求真务实,不虚头巴脑的具体表现。

加大财政对生态文明建设支持的力度很重要,我省致力于打造宁杭、淮河、扬子江和江淮四大生态经济带,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手笔。它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以生态保护为底色和牵引,优化产业、城镇化和区域发展布局,在更大范围、更广空间重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格局,塑造绿色竞争新优势。这一大手笔还表现在:从着力构建由若干纵向、横向生态廊道形成的生态网络,到与发展轴带、产业群链、城镇布局相辉映,将在更大范围、更广空间塑造江苏绿色竞争优势,着力打造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引领发展的“新江苏样本”。同样堪称大手笔的是《江苏省海洋生态红线保护规划(2016-2020年)》,共划定各类海洋生态红线区73个,对连云港、射阳、滨海、响水等沿海侵蚀性岸线进行生态整治修复等,正式对海洋生态红线区进行制度化管理。同时,我省出台保护太湖生态新举措,到2020年底前,太湖湖岸3公里缓冲区范围内投饲性常规养殖全部退出。可见态度之鲜明、之坚决。

在科学顶层设计、全省合理布局、各地积极探索的情况下,生态文明建设注定要出成绩、出亮点、出经验,为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增加正能量。今天,长江经济带舒卷绿色文明图画,是因为立下“长江生态环境只能优化,不能恶化”的军令状,沿江城市硬化约束,铁腕护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新理念,重塑了长江发展格局。太湖、洪泽湖的水质好在湖中,功夫在岸上。城市瓦斯爆炸事故让徐州贾汪骤然“休克”,问题矿井全部关停,在采煤塌陷地上建成了1.1万亩的潘安湖湿地公园。那里鸟翔禽鸣、草绿花香,引来八方游客渔舟唱晚,去年接待游客近600万人次。昔日的迷茫和今日的快慰该有天壤之别。沿海湿地修复效果初显,港口绿色发展已经破题,临港产业不再一哄而上。河面上扁舟游曳,专人捞取漂浮物,河长制不容推卸责任。   

“天地与我并存,万物与我为一。”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良好的生态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互联网+”“农业+”“旅游+”奔腾不息,在坚定理念中、实践探索中、发展变化中,逐步化作人民群众的福利和福祉。(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