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学思践悟十九大】十九大为何强调“三农”问题是 “重中之重”?

【连网】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我国是一个农业人口占大多数,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国家。农业、农民和农村问题,是贯穿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在20世纪90年代被作为一个整体,归为“三农”问题。“三农”问题,并不单是农业、农民和农村问题,它不仅是中国现代化的基本问题,还关系到工业化、城市化、共同富裕等一系列中国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重大问题。

始终高度重视“三农”问题,是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历史实践的思想结晶。中国共产党96年的历史证明,在不同历史时期,正确认识“三农”问题并制定正确的政策,是党领导的革命事业顺利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反之则受到挫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带领农民“打土豪、分田地”直至建立新中国,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带领农民发展农业、改造农村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再到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农民率先开启农村改革实现“三农”面貌的历史性巨变,都不断实证了始终高度重视“三农”问题的重要性、必要性和正确性。

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必须长期坚持、毫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并多次强调,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整个大局就有保障,各项工作都会比较主动。“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必须始终坚持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减弱、推进农村全面小康不松劲,在认识的高度、重视的程度、投入的力度上保持好势头”。因此,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始终把“三农”问题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牢牢抓住、紧紧抓好。

经过多年的持续奋斗,当前我国农业农村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但“三农”问题仍是关系发展全局的根本性问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农业仍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支撑,处于传统型向现代职业型转变的农民仍然是全社会的基础阶层,城镇化进程中的广大农村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和难点。而且,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物质技术装备水平都还不高,农业还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城乡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差距仍然存在,城乡居民收入之比仍高达2.73:1,全国还有5575万农村人口没有摆脱贫困。因此,把“三农” 这个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事关长远、意义重大,是现实选择,也是长期要务。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一系列尊重农民、优先发展农业农村的策略。其中一大亮点是,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讲话中特别指出,农民的土地不要随便动,这是大历史,我们要有足够的历史耐心。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抓住了土地制度这个一直以来“三农问题”的重中之重,也体现了对农民群体的充分尊重。经过此次延长,现行土地承包关系将维持到本世纪中叶,即“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时。更值得期待的是,随着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相适应的一整套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征的新农业、新农民、新农村,早日展现在世界东方。(茅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