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网络中国节·中秋】 明月寄相思 共抒中华情

【连网】  “回忆往事幌如梦,重寻梦境何处求,人隔千里路悠悠,未曾遥问心已愁”……

这段词出自脍炙人口的《明月千里寄相思》歌曲,若问明月何时最圆,乡愁何时最浓,当数一年一度的中秋节了。当一轮明月高悬天际,倾一地生辉,此时月饼的芳香和美酒的醇香,浓浓的中秋氛围便挥洒得淋漓尽致,厚重的历史文化气息就扑面而来,让人遐想不已,慨叹不已,亲人的美好团聚,举国昌盛的家国情怀油然而生。

当丹桂的清香伴着一轮皎洁的明月,我们的目光便穿越从前,“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皎皎秋中月、团圆海上生”,缠绵悱恻的千古佳句,寄托了前人的悠悠中秋情节,表达对家乡的离愁,对未来的憧憬和对幸福的无限向往,传统文化中的聚散离愁,人伦孝悌、家国情怀依然是这个时代永恒不变的主题。

明月寄相思,唤醒思乡情。今年国庆、中秋,欣逢史上最长假期,举国欢庆的佳节,那些远在外乡的游子,早已乡愁与家人打包,尽管故乡再远,旅途再累,道路再堵,也要千方百计回归故里,是什么让他们如此匆忙奔赴千里之外,是什么牵挂让他们如此归心似箭,是乡愁的情感戳中游子的内心最柔软处,泛起的浓情思乡的圈圈涟漪。

明月寄相思,追寻家国情。当浩月当空高悬天际,举国上下沉浸在与亲人们美好团聚之中,亲情、友情、爱情让人百啭千回。但也有亲人解放军、公安、科研人员、值守人员等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因为种种原因无法与家人团聚,他们为了更多人的欢聚,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普天同庆固然令人心驰神往,但舍小家顾大家夙公在夜为华夏大团圆的奉献精神,更彰显对国家赤诚忠心,凝聚了国泰民安的家国情怀。

明月寄相思,共抒中华情。今年的中秋时值十九大召开的前夕,团团圆圆的相聚氛围,少不了谈论家事国事天下事,但相聚谈论最多的一定是十九大,因为它事关我们的民族崛起,串起华夏儿女同频共振的美好心愿,当谈起《大国工匠》、《辉煌中国》、《法治中国》等一系列精彩的宣传片展示祖国的风采时,“厉害了我的国”的惊叹声应该让人感同身受,一种油然而生“中国梦”的豪情壮志便在心中激荡,相信没有哪一个中秋有像今年一样,心中腾起的自豪感更增添每个华夏儿女的助圆实现中国梦的雄心与壮志。

岁岁中秋,今又中秋,中秋佳节温润而悠远,宁静而致远,厚重而久远,任重而道远,弘扬中秋传统文化,以昂扬的斗志和精神状态,投入到新时代的滚滚洪流之中,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书写时代的新篇章。(孙立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