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共享小康——让群众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连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大批民生工程正在惠及全体人民。在绿色的田野中,在大山深处的课堂里,在守护百姓安全的“天网”下,一位位百姓,以他们的亲身经历,展示着五年来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自豪感。

共享小康,不是部分人群的小康,也不是局限在部分领域的小康。共享小康有具体而实在的内容,强调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个方面,都能让人民群众得到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近几年来,习近平多次对民生工作做出指示,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不断提高民生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织密扎牢托底的民生‘保障网’。”“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多一些雪中送炭。”

正因为有这样的决心,这些改变为人民所见:5年来,全国居民人均收入增长44.3% ;大病保险覆盖所有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实现养老保险制度并轨;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3.4%,普及程度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失业、工伤保险费率连续下降;法律援助对象扩容,并进一步放宽经济困难标准;近8000万企退人员养老金迎来11连涨……

抓民生也是抓发展,要在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基础上,积极引导群众对安全服务、教育服务、居家服务、养老服务、健康服务、文体服务、休闲服务等方面的社会需求,支持相关服务行业加快发展,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使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有效对接、相得益彰。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干民之所盼,既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脉相承,又赋予了时代内涵。只有让人民共享小康发展成果,共同富裕才会实现,社会主义中国才能稳健前行;只有坚持共享小康,发展动力才能进一步激发;只有让每个人在奋斗中都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才会成为现实。(板浦镇  吴尧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