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辉煌中国 铸就民族之魂

【连网】  这些天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正在热播,引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反响。《辉煌中国》记录下的那些感人和优美的镜头,将中国的发展历程娓娓道来,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特别是近五年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紧依改革发展思路,带领全国人民奋发努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历史奇迹,将中国身姿傲然屹立世界民族之林,华夏中国取得了许多令人民满意的发展变化,国家繁荣,人民幸福,铸就了国家的骄傲,人民的自豪。

回想百年前的中国,中华儿女还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满目疮痍,处处受人欺凌,落后挨打的中华民族被西方列强视为“东亚病夫”。中华有志之士激发爱国豪情纷纷践行救国之路,在血与火的日子里始终不忘民族精神,前赴后继地涌现出一大批的爱国英豪、国之栋梁,铸就了顽强不屈的民族之魂,但依然落后挨打的局面还是成为了中国历史上一段难以忘怀的伤痛。

直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凝聚融合团结全国各民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才逐步巩固稳定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局面,奠定了中华民族浴火重生的坚实基础,找回了民族自信,迎来了中华民族将要崛起的曙光。

“振兴中华”代表了多少代前辈志士的殷切希望,“振兴中华”浸透了多少有志儿女的鲜血汗水,但要想真正挺起民族的脊梁,就必须要有“强大”作为基础,“稳定”作为后盾,“发展”作为力量。

而《辉煌中国》的播出,让我们看到了近些年来祖国发展的伟大成就,看到了敢于超越历史的伟大气魄,看到了一代代伟人为中国崛起而显示出的伟大思想,更看到了中国人民表现出的无穷的创造力和伟大智慧。

从来没有感觉到中华民族之魂如此伟大,13亿人民的大国在发展中井然有序、齐心合力谋幸福,从一穷二白的“无”,到短短几十年的后的“富有”,作为中国人,我们那种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自豪感油然而生。

从普通家庭到国家发展,祖国科技不断创新,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普遍运用,从海、陆、空科技到电脑芯片越来越微型化等尖端领域,让人惊叹。重视、鼓励、扶持科技发展,让科技在各个领域遍布开花,给人民生活带了更多的获得感。

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山村,祖国大地的每一个角落,都在书写着发展变化的传奇故事,城市规划,乡村变化,这些年的规划和发展都在让百姓们深深体会到幸福的味道。这种味道的其中一个调料来自党和国家对人民的关爱。

祖国缘何能够在短短几十年内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

其一是我们的民族无论遇到多么艰巨的历史时刻,我们都没有失去我们的民族文化,没有失去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民族之魂。其二是我们的民族需要万众一心的团结精神,需要能够凝聚团结力量的主心骨,而我们的中国共产党以其为人民服务的核心精神勇担此任。再次就是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的国家勇于改革创新、艰苦奋斗,十分重视科技和人才的力量,敢于认真谋划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不懈努力。

以人民幸福为中心的中国发展,才是可持续发展,发展中依托人民,以人民为中心,才能铸就“辉煌中国”。辉煌中国不是梦,即将召开的十九大,必将给未来中国规划出更加幸福的光明之路,我们唯有继续保持和发扬中国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强国之路定会越走越远,因为人民越幸福就越有自信。

刘锦州 连云港市海州区文体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