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锻造“工匠精神”没有休止符

【连网】 □李耀华

连日来,本报连续刊登“心目中的港城工匠”,报道我市不同行业极具“工匠精神”的职业达人。告别曾经的急功近利,人们已开始重新审视 “工匠精神”,这无疑传递了正能量。他们多年专注作好一件事,且没有停息之意,无疑值得点赞。真正的锻造工匠精神,原本就没有休止符。

曾几何时,为了完成某一任务或达到某一目的,很多人不惜抛弃固有作法,到头来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这个成果难免被打上折扣,低成本粗制滥造产品的变多是其直观体现。不仅如此,其急功近利式作法还留下不少后遗症,近年来类似“超常”、“破格”等语汇的频现,就隐藏着某种非工匠精神。如今,港城重新审视“工匠精神”,显然某种基本需求满足后,追求常态的、高品质需求的良性回归。事实上,我们原本并不缺少工匠精神,木工活中传承数千年的榫卯结构的精妙举世赞叹,数年前笔者所在企业硫酸生产线上的焙烧高级技师也对工匠精神作出了很好的诠释。

职业达人如何锻造了“工匠精神”?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无疑是首当其冲,当很多人视工作为谋生手段之机,他们却把工作干成了事业;其他同事草草完成工作就交差,他们却开始潜心研究如何改进或创新,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他们还能耐得住多年的寂寞,持之以恒专注自己的工作,专注岗位练兵,不仅培养了耐力,练就了独门技术要领,还真正实现了自我价值,并给所在单位带来了难得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正所谓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他们在成就自我的同时,也让真正的“工匠精神”闪现出了耀眼的光芒。

当然,他们并没有、也不会停息,其精神可嘉。在港城经济提速发展,工作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当下,我们是否也该好好思考一下,如何效仿他们,追求“工匠精神”,让运行变得更加可持续,发展变得更协调?我们欣喜地看到,当前我市有很多企业纷纷挂牌“某某工作室”,并给这些有潜力的工匠创造其他条件,这显然是在有意识培养工匠精神。因为他们同样明白,锻造“工匠精神”没有休止符,这也应成为更多港城人的职业信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