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撑起“和谐、文明、安全”的网络应是我们共同责任

【连网】我们已经开始习惯并依赖于网络,这是不争的事实。越来越先进的智能手机的普及,国家网络普及计划的逐步实施,广大人民群众对网络实用性越来越强烈的需求等等,这些主要因素都在促使网络向着更高、更快、更强的方向发展,特别是未来世界物联网技术的逐步深入,更将会把网络世界的精彩推向童话般的世界。

网络科技已经构建出了许多年前人类都无法想象的“花花世界”,电子零件的纳米化让很多高科技浓缩在小小的手机或微型电脑设备中,无论身在何处,只要有网,掌控世界的精彩只在几个手指的轻轻跳动间,庞大的信息量再也不用担心万水千山的阻隔,不在同一区域的人们想见一面,就算远隔千万里,相见也只在一瞬间。

就在我们对网络“丰饶世界”沾沾自喜之际,也该静下心来仔细想想,网络虽带给了我们诸多的便捷,还会带来一些什么?

沉迷于网络虚拟世界的许多青少年贻误学业,引发整个社会对未成年思想道德教育方面的焦虑;黄、赌、毒也在网络泛滥,不断扭曲了部分人的思想道德价值取向,引发众多形式的犯罪率不断攀升;网络诈骗越来越高科技,让人们防不胜防;网络技术窃取国家军事商业机密、盗窃个人甚至企业银行密码账号、传播个人隐私、传播不良信息等案件也逐渐高发……诸如此类,我们发现网络虽好,其实也是一个大染缸,它染的可是人们的灵魂。

各类网络新闻、主题网站,形式多样、五花八门,作为读者,我们看到的是正义还是邪恶、是善良还是丑恶、是粗制滥造还是精雕细刻,都在时刻影响到每一位网民的精神世界。网媒传播若是能够打造成“营养丰富”的正能量,我们补充到的就是“强筋健骨”的“健康食粮”。

偏偏“网络鸦片”式的诱惑是那样的让人难以抗拒,很多网民在网络之中消磨时光,落寞之时在网络世界找寻心灵慰藉,在一些人人生的低谷,放纵于网络似乎又变得理所当然,和谐、文明的网络担当不起人生对欲望的追求,相应的“特殊”网站有了它自身存在的价值。

但网络服务的大众群体更多的是普通的人民,他们或为学习、或为工作、或为生活、或为仅仅是阅读而消磨时光,他们更需要健康、文明、安全、和谐的网络环境。网络应用早已普及到学校教育工作中、普及到企事业单位办公环境中、普及到商业营销、银行以及各类电子市场运作中,这些都需要健康、文明、安全、和谐的网络环境。可见,良好健康的网络更应该成为文明传播的摇篮,社会稳定发展的基石。

网络的“花花世界”虽然诱惑很大,但并不是我们可以为所欲为的理由,因为作为中国7.51亿网民的其中一员,我们更有着维护网络安全的责任和使命,我们的亲人、朋友,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我们的账号、密码,都在被网络关联着,我们无法抛弃对网络世界的割舍,唯有安全网络、和谐网络才能对我们的和谐生活保驾护航。

徜徉在网络世界的每一天里,文明上网的弦应该时刻紧绷于脑海之中,无论我们是普通的网民,还是服务于网络世界的网络工作者,我们都应该共同撑起“和谐、文明、安全”的网络天空,因为这是责任也是义务。(范明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