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物联改变你我

【连网】在过去不到20年里,“智慧”变成了空气,无处不在,人与物相联,物与物相联,数据与计算相联,技术与生活相联,万物互联已成为现实,一个新的物联网时代呼之欲出,即将破茧成蝶。

物联网是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其通过射频识别 、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体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对物体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物是世界一切的事物,网是世界一切信息的环境所承载的网络,联接起来以后,可以看到一边是实体空间,一边是虚拟空间,由此我们将进入一个更加深入智能的时代。

无锡是我国物联网发展的发轫之地,也是物联网发展的热土,目前物联网设备连接数量已超过手机用户数量,这标志着一个巨大的物联网市场已经孕育而生。红外感应自动开门、离开时语音说“谢谢”的垃圾桶,集信息查询、一键叫车、阅报、通话为一体的公交站牌,配备电子血压器等仪器、远程问诊、即时取药的24小时自动售药机……这些新型的“未来标识”备受关注,人与人、人与物和物与物全连接的智能社会正在扑面而来。智慧已经走出有机的载体,通过“感知、传输、联网、计算、应用”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变成无机产“物”,变得可视可感。

物联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网络扩容,使得跨界无处不在,无界成为常态,这是机遇也是挑战。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企业,甚至每个独立的经济体和生命体,都将从这个“人、机、物”交织的巨大网络中获益。物联网通过深度获取真正的原始数据,创新了人与物的沟通方式,促进管理过程透明化,降低沟通交易成本,推动生产过程和管理的自动化,必将极大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传统产业走向智能化是大趋势,而物联网是实现这一结果的必要途径。无锡正在加快成为当今我国乃至国际知名的物联网高地,在新的产业、新的时代、新的机遇面前,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不应错失和缺位,要迎时而上、借势而为,深度谋划、加快布局,特别是通过专业化招商路径,突破一批物联网项目。在物联网这一前沿阵地,我们和很多地方都处在同一起跑线,都位于同一发展层次,完全可以依托本地的资源禀赋和多重叠加的战略优势,聚焦物联网,持续发力、加码,书写物联网发展的港城篇章。

物联网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拥抱物联网就是拥抱未来、拥抱趋势。物联网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应用的领域越来越广、带来的改变越来越大,一个必然的、无可逃避的新世界加快出现,我们唯有欣然接受、适应,积极参与其中,贡献自己的力量。(王世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