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智慧“联网”,标识未来

【连网】 9月10日,由工信部、科技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江苏无锡开幕,省委书记李强发表重要讲话。各地物联网大咖云集于美丽的无锡,为物联网的蓬勃发展而相聚。

物联网技术顾名思义是把所有物品通过网络连接起来,实现任何物体、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智能化识别、信息交换和管理。它的人工智能与当前的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让我们感受到了科学的奇妙。

物联网的发展带来了新的经济形式。随着物联网技术的产生,“信息经济”、“知识经济”也应运而生,有效利用资源和保护自然环境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以知识的生产、传播、转让和使用展示最新科技和人类知识精华为主要活动经济形态。作为国家倡导的新兴战略性产业,物联网备受各界重视,并成为就业前景广阔的热门领域,江南大学为进一步推动相关学科跨越式发展,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人才培养,服务物联网产业发展,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物联网工程学院。政府的重视、高校的人才培养,企业的蓬勃发展,江苏省可谓坐在物联网这辆 “列车”的前列。

物联网的发展带来智慧的生活方式。跨界融合是本次博览会的一大特色,由此催生出一大批面向生产生活的展品。本次展会也吸引了一批喜爱科幻的“小专家”,他们通过展馆中的各种智能机器人,领略全球各地的科技变化;云端课堂,打破传统教育模式;护航“食安”,打造安全环保的智慧巴士。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为我们的安全保驾护航,为我们的智慧生活创造条件。正如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物联网的本质是智联网,核心在于将物连起来,并推动其智能化。物联网,万物互联,会真正把我们带入到一个数据的时代,它真正让我们的计算能力、云的能力、人工智能等成为可能。”

物联网引领绿色医疗项目。各种传感器的应用使得医学发展迅猛。主要应用于医疗、健康管理、老年健康照护等领域。从前经常从各大新闻中知晓一些偏远地区的病人因为距离远、医学技术欠缺等原因而耽误治疗,而今,通过医学物联网的发展,有了远程治疗,各种传感器在医学上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上述现象。物联网技术的创新发展,跨界融合,为人类的健康创造福利。利用物联网、云计算技术等解决城市污水处理问题为企业规范管理、节能降耗、减员增效和精细化管理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从而形成完善的城市污水处理绿色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

物联网带我们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奇妙世界,也为当代社会技术型人才提供了一个便于发挥才能的平台。 “物联网+”时代正向我们一步步走来,我们当以扎实的产业结构、技术支持迎接物联网的创新发展。(刘姝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