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物联网,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舒心

【连网】2017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10日上午在无锡举行,全球物联网迎来发展盛事,省委书记李强说,目前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处在一个风起云涌的“战国时代”,物联网引领智能生产新变革,创造智慧生活新空间,催生精准医疗、精准养老等事业,促进安保事业和产业全面发展,推动世界绿色、可持续发展,最终为人类创造更加舒适便捷的生活。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应用拓展,与其说物联网是网络,不如说物联网是业务和应用,物联网已经渗透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   

第一,物联网给交通带来智能化便利。一是为城区交通收费提供便利。连云港一卡通的出现无疑为市民出行搭乘BRT、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也从侧面鼓励了人们多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减少了环境污染;二是为ETC车道节省人力、物力。目前,一条ETC车道收费额即占整个收费站收费总额的16%以上,与其他现金通道对比,一条ETC车道约相当于8条人工收费车道的通行能力,有效减少了车辆停车收费所导致的空气污染、燃油浪费等问题。同时,ETC车道的广泛应用可以大大缩短司机通过收费站的等待时间,缓解了由于车流量过大排队停车导致的高速公路堵塞的问题,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的出行,也减少了长度行车的成本;三是在物流方面,物联网给人们带来更高的效率。 随着经济的发展,物流量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如何高效便捷地管理物流无疑是摆在人们面前的一个难题,基于RFID制造业物流管理信息系统也应用而生,更加高效的管理、调度物流业。

第二,物联网给社区打造平安化家园。幸福路街道5个社区,通过引入RFID技术,整个社区贵重资产及电动车得到了有效保护,失窃率下降96%。该技术结合视频监控、无线数据传输、车辆管理系统、短信通知、110联动等技术,构建了一个社区资产监管安防平台,实现在区域内对社区贵重资产、电瓶车辆、业主贵重物品实现监测、达到社区区域防盗的目的。

第三,物联网给老人实行智能化监护。基于慢性病人群、老年人群、以及有健康关爱需求的特殊人群如何及时得到有效的护理,解决了传统监护系统在实时性和长期持续性表现欠缺的问题。西大岭社区海阳养老服务中心引进了先进的老人监护电话一体机,高效、便捷的为社区老人服务,老人有紧急情况,一键直接联系家人和社区服务人员,有效的为老人进行抢救。

第四,物联网给群众引领舒适化服务。物联网,加强街道、社区各个方面资源共享,为群众创造更加舒适便捷的生活,引领生活潮流。以前办事跑断腿,现在办事只要跑一趟就够了,将数据落实好就行了。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安装了求职机,将全市范围的求职信息罗列在系统,方便群众寻求适合自己的职位。

物联网的深入开发和应用空间信息资源,广泛服务于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和管理,服务于政府、企业、公众,服务于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也使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快捷、方便,相信以后,物联网发展到一定程度,只要手握一个手机,就可以足不出户,知晓天下事,看遍天下景,享受到各种上门服务了。(黄丽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