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解决暴走团场地矛盾之路还有多远

【连网】  (□ 徐誉宁)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这似乎已成为当下不少人的健康理念。如今,港城越来越多的市民注重养生和健身,于是各种“暴走团”应运而生,逐渐占据港城的各大广场、公园及大街小巷。 暴走,实际上就是健步走,因为方便组织,迅速成为风靡港城的一项群体运动。但是随着“暴走团”队伍的日益壮大,与之相匹配的“场地需求”也越来越迫切,这已经成为暴走爱好者的强烈诉求之一,同时也引起了我市相关部门的重视。

港城“暴走团”队伍不断壮大

9月3日傍晚,华灯初上,在市区耳鼻喉医院附近的非机动车道上人头攒动,这里聚满了前来参加暴走的市民。晚上7点不到,“暴走团”成员已经陆续聚齐,所有成员均穿着黄色T恤、白色裤子,看上去整齐有序。负责人李先生的手中握着一面红色队旗,正在招呼队友。

动感的音乐、统一的步伐、整齐的队伍……晚上7点,共130多名“暴走团”开始出发。“我们的路线是从这里出发走向秦东门大桥,再到海州区政府,最后返回。”据该团队负责人李先生介绍,每天全程大概共8.6公里,用时1个小时。暴走的前20分钟为正常行走速度,在路过市区康缘小区之后,整个队伍将加速前进。

据了解,该团队已经成立4年多,是我市成立最早的“暴走团”之一,队员从起初的几十个人,已经发展到如今的300名,参加暴走人数最多的一次达到180多名,有一些成员甚至从队伍成立之初一直坚持到现在。队伍中最小的成员20岁左右,最大的60岁左右,他们每天均在非机动车道内侧暴走,过马路时一般分成三四个队伍,这样安全就有了保障。

近年来,除了李先生负责的“暴走团”,市区苍梧绿园、新浦公园、海州公园等地,都有“暴走团”的身影,“暴走团”已经风靡港城,这一健身方式也已经深深影响了港城市民。

与市民休闲需求产生场地矛盾

“暴走”作为许多市民的健身方式,既不花钱,还能达到锻炼身体、愉悦身心的效果,近年来受到许多市民追捧,越来越多的市民相继加入其中。但是我市目前并没有专门的“暴走”场所,他们大都只能选择在各大公园、广场或者较为安全的非机动车道上活动。

李先生介绍,他所负责的“暴走团”原先主要在“南广场”活动。2016年,南广场改建之后,他们一时间也找不到合适的地方。那段时间,他和队友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每天在市区各大道路上“踩点”,经过再三斟酌,最终选择如今的这条行走路线。李先生说,选择这一路线主要基于这条路沿途的非机动车相对较少,安全性较高,非机动车道也比较宽广,适合“暴走”。“如果不是实在没有合适的地方,我们也不想选择在马路周边行走。”李先生介绍,为了不给周边的市民增加不必要的麻烦,他作为负责人对整个队伍要求很严格,每个成员每天必须穿着统一服装、佩戴LED发光胸牌,全程必须在非机动车道内侧行走,过马路时不能抢行,队伍要整齐有序。

相比李先生所在的“暴走团”,市区苍梧绿园的“暴走团”因在公园内部,安全系数相对较高,但也因为公园内的空间相对有限,也带来一些负面议论。家住新东社区的李女士,每天晚上吃完晚饭后都会带着孩子到苍梧绿园散步,对于经常“偶遇”的暴走团,她有自己的看法,李女士坦言,浩浩荡荡的“暴走团”队伍走过来,她都会让孩子躲着点,她认为“暴走团”虽然每天只走一个小时的时间,但是播放的音乐都很激昂,打扰了想悠闲散步的市民。

而对此种说法,作为苍梧绿园“暴走团”一员的孙女士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加入暴走团是因为很多时候一个人很难坚持,一群人一起走效果更好些,放音乐也是为了鼓舞士气。“扰民不是我们的目的,如果有专门的可供我们暴走的场所,我们也不想在公园里扰民。”

我市将建更多场地缓解矛盾

对于目前“暴走团”比较紧张的的场地问题,我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王海霞介绍,对于“暴走团”合理场地诉求,已引起我市相关部门的重视。《连云港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已经明确指出,我市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与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今后我市将创新工作思路,转变发展方式,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措施,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健康、快速、持续发展,科学规划,合理配置城市公共资源,多建一些可供市民健身娱乐的公共场地。

具体做法是,要增加全民健身设施有效供给,计划沿东盐河、玉带河、大浦河,打造城市休闲体育带,加快健身步道、健身广场、健身路径的建设。南广场改造也计划在3-5年内完成。同时,王海霞也提醒市民,虽然眼下“暴走团”非常受欢迎,但是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建议市民们不要盲从。另外,在更多适合“暴走团”使用的公共场地建好之前,建议“暴走团”也要增强自律,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开展健身活动,尽量避开人群集中区域,不能为了一己之私给别人“添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