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法治中国,描绘浓墨重彩新图景

【连网】法令者,民之命也,为治之本也。随着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的开播,在人民群众中引发了不小的热议,该片回溯了我国法治的进展史,展示了当代法制改革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增添了人们心中对于国家的强烈归属感和安全感,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的实现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

不忘初心,精益求精,让立法更完善

法者,天下之仪也。所以决疑而明是非也,百姓所县命也。如果说法律是一柄利器,那么立法的过程就是千锤百炼、淬火成钢的过程。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立法工作,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

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让法律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建立立法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畅通的沟通渠道,使立法更加完善。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27岁的孙志刚因为没有携带身份证件,在收容所里被活活打死,这件事情引起了社会上的广泛争议,随着多方的努力,在三个多月后,经国务院第12次常务会议通过的《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正式公布,并废除了原有已实行21年的《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

在我国的立法进程中始终坚持服务人民的赤子之心,是以民为主的信念使然。刘禹锡在《砥石赋》中说:“石以砥焉,化钝为利;法以砥焉,化愚为智”,让公众参与立法,不仅可以使立法更加完善,制度更加严密,同时也提升公众的法律参与度,增加了公众的法律意识,促进了法律的实施。法,为民而立,民生所指,民心所向,便是立法事业的主攻方向。

厉兵秣马,风雨兼程,让司法更公正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让司法程序更便民,让司法体系更透明,让人民群众切身体会到每一起案件中的司法公正。法律是人民维权的最后一道防线,只有公正司法才能无愧于人民的信任,才能维护庄严的法律秩序。司法在阳光下运行,使司法管理体制与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更加完善,规范司法行为,监督司法工作,让人民感受到公正司法的力量,体会到公平正义的魅力,增强人民的司法参与度和认同感。

司法改革铿锵前行,奏出时代最强音。无不平之法、无法外之人、无法上之权。公正司法作为法治中国的立足点,纵深发展司法公正,真正做到高效便捷。为民服务。建设性地构建一个和谐文明的社会体系,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宏伟蓝图。法治中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法制的层面上进一步深入人心,创造一种可以让理想化的信条付诸实践的社会环境。(刘宇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