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网络中国节】七夕不仅仅是情人节

【连网】“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是源自古人对“牛郎织女”式美好爱情的向往,经过千年的传承演变,七夕节已影响至日本、朝鲜半岛、越南等汉字文化圈国家。2006年,七夕节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不知何时,七夕节被冠以“中国情人节”,貌似穿上浪漫的外衣,实则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贬损。“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相较于西方情人节对情爱“简单粗暴”的直白,中国七夕节表达的是一种两情相悦,内涵而不露骨的相思、想念,注重精神层面的追求。西方的情人节离不开鲜花、巧克力、衣物等“情物”的互赠,直白相互的爱慕,我们可以将西方情人节理解为“爱情的表白日”。中国的七夕节不仅仅是象征爱情的节日,节庆期间穿针乞巧、喜蛛应巧、种生求子、晒书晒衣等风俗习惯的历史延续,已使其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被传承和发展。

不知何时,七夕节被裹上一层浓墨重彩的商业外衣,逐渐失去传统节日的魅力,变成了“吃”节、“买”节。很多商家无所不用其极包装“中国情人节”,摒弃传统习俗,刺激“浪漫经济”,硬是将传统节日变成“消费日”。这是对传统节日、传统文化的腐蚀。相较于人们对节日“假期”、“旅游”、“消费”的看重,更应该注重传统文化、传统习俗的传承。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传承传统文化精髓,不能让老祖宗流传下来的好东西在我们手中丢失。

“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古往今来很多文人骚客不惜笔墨为七夕节赋诗题词,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千古名句。时至今日,还有谁愿寄情七夕点墨成诗? (灌云李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