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定制村官”赢在有用

【连网】□徐黎一

作为全省“定制村官”培育工程试点县(市、区)之一,连云区今年面向所有2017年连云籍高考生,首批委托培养10名“定制村官”,其中文科4人,理科6人。笔者不禁想为“定制村官”这一创新之举点赞,赞在它一举多赢,赢在有用。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形态各异,各类需求也呈现出了千姿百态的现状和趋势,于是,“定制经济”越发红火。这两年,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定制服装、定制餐饮、定制衣橱等等,都可谓是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甚至是个性化、私有化的需求来进行产业的具体制造。因为是“量体裁衣”,所以受到欢迎和追捧也在预料之内。

虽然,这个“定制村官”还是头回听说。但想必与定制经济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要知道,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重要决策。大学生到农村去,不仅是实现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进步、与农村同发展的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也是大学生响应党的号召、时代的呼唤和农民的期盼的需要。但最近几年,大学生村官制也存在着很多需要解决和克服的问题,例如专业不对口,大学生到了基层却无法发挥能力和专长,又如农村基础条件较差,留不住人才等等,而“定制村官”的出现很好地缓解了这些矛盾和尴尬。

户籍在连云区,符合高考招生录取资格,毕业后愿意到村(社区)从事农业技术服务或社区管理工作的考生,均可报考连云区的“定制村官”的定向志愿。录取后签订培养及就业协议、在校期间每人每年补助8000元、毕业统一调配到村(社区)工作。此举引导广大高校学生投身基层村居,培养一批基层发展急需、政治素质好、发展能力强、留得住扎下根的“永久牌”村官。

可以预见,这些签约定制村官从入学开始,就会以一种与普通大学生不同的姿态参与学习、也会努力寻找机会对所学知识进行实践操作。而毕业后,这些大学生村官将有的运用所学知识给农民提供致富信息,有的创办创意开发生态休闲园、发展现代化大棚种植等富民项目,有的利用互联网等手段传授科技知识,推动农民学科学用科技等等,在服务农村和致富群众中实现了自身价值。而所有这些,无论对于广大的大学生,还是亟需实用性人才的基层而言,无疑都是多赢的局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