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实名跟帖”让大家卸下伪装坦诚交流

【连网】  国家网信办近日公布了《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和《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其中明确,10月1日起不得向未认证真实身份信息的用户提供跟帖评论服务。“实名跟帖”可以让键盘侠、“马甲”水军或“喷子们”不再肆无忌惮,也可以让大家卸下伪装坦诚交流。

无坦诚,不交流。交流需要坦诚相“见”,不戴伪装,不“马甲遍地”。现实社会中,如果一个人戴着面具或者蒙着脸,隐藏身份去与人交流,给人带来的往往不是神秘感,而是“耍流氓”。网络是现实社会的延伸,同样如此,“非实名”非主流,影响正常的交流,破坏正常的规则和交往秩序,篡改“网意”。

交流是自由的,但这种自由不是没有边界的。网上跟帖也是一种交流。“无跟帖,不新闻”,跟帖是大家在一个平台下就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发表观点,碰撞思想,是多人间的交流。“众声喧哗需要规则来规制”。这些规则就是相关的法律法规,不能超出这个边界。古今如此,中外也是如此。今年 6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规定,网络运营者为用户办理网络接入、域名注册服务,办理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等入网手续,或者为用户提供信息发布、即时通讯等服务,应当要求用户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用户不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的,网络运营者不得为其提供相关服务。细化到跟帖服务领域,《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明确网站要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原则,对注册用户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不得向未认证真实身份信息的用户提供跟帖评论服务。而且还考虑到互联网的新技术信应用,《规定》要求提供弹幕服务的网站要在同一平台和页面同时提供与之对应的静态版信息内容。

“实名跟帖”是尊重,是保护;也是约束、是自律。论坛应“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前台自愿,体现的就是对网民的尊重和保护,同时《规定》要求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要依法履行用户信息保护义务,建立健全用户信息保护制度。后台实名,体现的就是一种约束,“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同时,“头顶三尺有神明,不畏人知畏己知”,后台的实名让网民时刻提醒自己,开展自律,防止陷入违法违规境地。网民“实名跟帖”也不需要担心限制言论自由和侵犯隐私,正常表达观点就好,据相关解读,“该条规定针对的是用户公开发布的信息,而不是个人通信信息,不会损害个人隐私;要求处置的是违法信息,也不存在妨碍言论自由问题。”

放下伪装,坦然交流。丢掉“马甲”,真诚交流。“实名跟帖”的新规,强调了网络服务提供者的主体责任,让“水军们”下岗,让正常网络意见表达得到充分保障和保护。我们每一个人,也都应主动适应“实名跟帖”的新环境新语境,自由坦诚、依法依规地表达意见,去维护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伏祥志)

相关新闻